中風6年後自覺好了不追蹤 6旬男忽略小血管病變從此病不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中風6年後自覺好了不追蹤 6旬男忽略小血管病變從此病不斷
中風6年後自覺好了不追蹤   6旬男忽略小血管病變從此病不斷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身上有病痛,千萬要規律回診。一名66歲男子,16年前因持續頭痛急診就醫,發現左側顳葉和頂葉出血性中風,短短2個月後又再度入院,進一步發現腦部小血管病變後,便一路定期追蹤,但乖乖追蹤6年後竟自覺都不曾再出現腦出血或中風,而未再回診,沒想到日前又開始出現情緒不穩、個性改變、血壓升高及記憶力變差等問題,從此出血以及缺血性腦中風狀況不斷。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留維廷表示,男子此次透過腦部磁振造影被發現腦部有許多小血管微出血情形,疑似小血管疾病產生的血管性失智,這才乖乖重新開始控制中風危險因子。

根據衛福部2021年統計,腦血管疾病在國人十大死因排名第四位,僅次於惡性腫瘤、心臟疾病以及肺炎,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更增加,平均每年奪走1萬多人性命。腦血管疾病泛指所有影響腦血管和腦部血液循環的疾病,其中又以缺血性中風和出血性中風比例最高。

留維廷表示,腦中風往往會造成不同程度的神經功能障礙,產生的失能更是國人殘障的主因之一,也是病人、家屬及社會醫療資源的沉重負擔。以2020年健保費用前20大疾病為例,腦血管疾病高居第七位;而腦中風常見臨床表現包括:意識改變、肢體無力、感覺異常、口歪眼斜、言語不清、吞嚥障礙、視野缺損、步態不穩、頭暈、流口水、大小便失禁等。

奇美醫學中心統計2010年至2021年、15160名腦中風病人,其中缺血性中風11728人、出血性中風3392人,以男性居多,年齡41至65歲工作族群最高。且隨著人口老化,腦中風病人逐年增加,每年約增加1000人。

留維廷指出,腦血管疾病危險因子主要包含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心律不整、吸菸、喝酒以及肥胖,尤其隨著年紀的增長,三高的機率也增加,民眾更需留意。若診斷有三高的民眾,也要按時服藥,定期針對腦部和心臟做相關檢查,也要維持良好的生活和運動習慣,因為研究早指出,積極控制三高搭配飲食改變以及運動,能有效減少80%再中風的風險。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梳頭」還有這些驚人好處! 跟著中醫這樣作防失眠、提升記憶力

放完連假回來心情更不美麗? 冒6症狀恐是「假期後憂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