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頭」還有這些驚人好處! 跟著中醫這樣作防失眠、提升記憶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梳頭」還有這些驚人好處! 跟著中醫這樣作防失眠、提升記憶力
  • 字級
「梳頭」還有這些驚人好處!   跟著中醫這樣作防失眠、提升記憶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預防失眠找上門,千萬別小看「梳頭」這個日常生活中的小動作!中醫師周宗翰表示,其實透過按摩頭皮,也能達到鎮定安神、緩解焦慮、助睡眠及提升記憶力等效果,只不過,要注意的是正確梳頭加輕敲頭有要訣。

人的一生中有3分之1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就中醫觀點而言,睡眠更和「陰陽的協調」有關,「陽入陰則寐,陽出陰則寤」,意即人體內的陰陽協調隨著大自然的日出日落、陰陽消長而有所變化,若「陰陽調和」則睡眠能夠安穩。

周宗翰表示,中醫治療失眠會先根據患者的體質、症狀和病因,分成幾類常見症狀。如果屬於「整晚淺眠多夢」,這類人屬於「營氣不足」型,睡覺時整晚都似睡非睡,一直做夢,白天精神不振、健忘、注意力不集中,有時還會出現心慌心悸,在治療上,主要以「養血安神」為主,平時可多吃些補血的東西,如大棗、阿膠、龍眼肉等;另外,睡前最好用熱水泡泡腳。

如果是「入睡困難,躺了半小時還睡不著」的人,中醫認為多屬於「肝鬱氣滯」或「痰熱內擾」型,有時胸脅會有脹痛感且急躁易怒、易噯氣、胃酸多等腸胃不適症狀。在治療上主要以「疏肝解鬱」或「化痰清熱」,為主,飲食宜常飲玫瑰花茶且三餐宜清淡。還要注意調養精神,消除煩惱以及緊張情緒。

周宗翰說,除了藥物治療外,針灸治療失眠的效果也非常好,許多長期失眠的患者,經針灸治療幾次後,就有很好的效果,或者在針灸的幫助下,逐漸免服鎮靜安眠藥物。針灸常用「頭皮穴位」、「耳神門穴」、「內關穴」及「神門穴」。

其實一般人適度「按摩頭皮」也能促進新陳代謝,輔助調解中樞神經。周宗翰建議,透過按摩頭皮,除了能夠刺激頭皮的毛細血管組織減少掉髮以外,還能加速血液循環,藉此增強細胞的營養及氧氣供給;適度的外界刺激,也能引起人體頭部神經的反射作用,誘發中樞神經的調節,進而達到鎮定安神、緩解焦慮、助睡眠及提升記憶力等效果。

周宗翰指出,按摩頭皮可用指腹、指甲平面或指節背面,舒緩頭皮先從「前髮際線」慢慢到「頭頂」及「後腦勺」,力道由輕到重,頭皮若有疼痛感,可針對痛點稍微用力,持續揉按到舒緩為止;接著側面揉壓,用指節背面以螺旋狀從「頭皮顳區」旋轉移動按摩,通常按摩會有酸脹感;最後敲擊頭頂正中央,和兩耳尖端連線的交會處「百會穴」,用指彈,用手關節輕輕敲擊或按壓住「百會穴」,3秒鐘後鬆開,秒鐘後再重複上述動作,進行5到10分鐘。

如果是使用木梳、刮痧板等器具,周宗翰強調,手法必須輕柔,勿傷害毛囊,正確作法可用木梳從「前髮際」到「頭頂」,梳理10下;用木梳從「頭頂正中央」,往後梳理至「後髮際」,梳理10下;最後顳側,從「頭頂正中線」往「耳朵」方向慢慢梳理頭髮,左右各10下,早上、晚上各做1到2次。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放完連假回來心情更不美麗? 冒6症狀恐是「假期後憂鬱」

嬰兒鬧便祕「兩大時間點」 小兒醫教爸媽一一化解免頭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