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任何慢性病史卻心肌梗塞倒地! 49歲的他其實犯了「最大地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沒任何慢性病史卻心肌梗塞倒地! 49歲的他其實犯了「最大地雷」
沒任何慢性病史卻心肌梗塞倒地!  49歲的他其實犯了「最大地雷」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49歲的何先生,國中就開始抽菸,雖然沒有任何慢性病史,日前卻突然心悸、頭暈、冒冷汗、全身無力、呼吸急促,緊急送醫後發現是急性心肌梗塞,還好醫療團隊緊急以心導管打通血管、放置支架後撿回一命。醫師警告,吸菸是心血管疾病很重要的危險因子,一旦發生心肌梗塞可能致命。

從鬼門關搶回一命,何先生回想,自己從國中開始抽菸,菸齡超過30幾年,每天都要抽一包多,且平時都不喝白開水,只喝飲料,此次能順利出院,真的是福大命大,已決心戒菸,也會減少喝飲料的頻率。

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禎元指出,門診近期治療的幾位心肌梗塞個案,共通點就是相對年輕,約40出頭、男性,發病前不知道自己有任何慢性疾病因此沒有服用任何藥物,已知的危險因子只有抽菸,且一發作就是劇烈胸痛、冒冷汗被送往急診,診斷出危及生命的急性心肌梗塞。

李禎元說,這些病人往往在住院後檢查才發現,常合併有高血脂症,血脂肪LDL偏高、糖尿病前期等問題。以何先生為例,其實血脂肪異常,低密度脂蛋白超過170,三酸甘油脂亦高達660,但因未檢查而不自知。

李禎元強調,心肌梗塞發生的年齡光譜很廣,不是老年族群的專利,以他個人的經驗,從30幾歲到90、100歲都有,只要病患本身有足夠多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慢性腎臟疾病、抽菸、冠狀動脈疾病、過去曾發生心肌梗塞或家族史有心肌梗塞等,當感受到與平常不一樣的胸悶、胸痛,就應該警覺有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

醫師警告,不管性別、體型,只要有抽菸,就有可能發生急性心肌梗塞,不要自覺很健康,只要有以前從未發生過的胸悶、胸痛,就應儘快就醫,且建議40歲以上民眾定期健康檢查,篩檢是否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三高問題,提早治療,避免冠狀動脈疾病惡化。

照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過年乾杯要三思! 他愛「一周喝五天」竟把自己喝到罹癌

長新冠最擾人症狀之一! 皮膚過敏、搔癢找中醫有方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