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乾杯要三思! 他愛「一周喝五天」竟把自己喝到罹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過年乾杯要三思! 他愛「一周喝五天」竟把自己喝到罹癌
過年乾杯要三思!   他愛「一周喝五天」竟把自己喝到罹癌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過年期間聚餐飲宴,乾杯之前可得三思!門診就有一名58歲男子,平日就喜好飲酒,愛當「酒國英雄」,不但常常一周喝五天,還偏愛口味較濃烈的威士忌及高粱,總是自豪自己酒量不錯,身體對酒精的代謝也很好,每次喝酒都是一口乾,日前健康檢查卻在食道發現黏膜糜爛,進一步切片檢查竟確認罹患食道癌(鱗狀細胞癌),慶幸的是發現的還算早。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表示,男子是在太太的堅持下才接受健康檢查,當天安排無痛腸胃內視鏡檢查,沒想到,胃鏡一照就在食道上段約3分之1的位置,發現一黏膜糜爛處,意外發現早期食道癌,癌細胞還沒有侵犯到胃壁肌肉層,也無遠處轉移情形,後續接受手術,不需再安排化療,術後恢復狀況相當良好。

食道癌其實是一種預後相當差的癌症!梁程超強調,台灣食道癌的平均五年存活率僅12至15%,如果在第一期就被發現,其五年存活率還有60至70%,第二期降到40%、第三期只剩20%,到了第四期甚至不到5%。

背後原因在於食道癌早期幾乎沒有異常不適,等到出現像是吞嚥困難,喉嚨覺得卡卡等症狀,此時就醫檢查大多癌細胞已穿越食道黏膜層並侵犯食道肌肉層或食道鄰近組織,甚至可能已發生淋巴結或遠處轉移現象,使後續治療變得棘手。

梁程超說,在台灣每年大約有2700人罹患食道癌,男性占9成以上,以鱗狀細胞癌最多(9成以上),鱗狀細胞癌是食道內的鱗狀上皮細胞失去控制、異常生長所造成的癌症,主因抽菸、喝酒、嚼檳榔所引起,偏愛吃過燙飲食(溫度超過65℃)、愛吃醃漬物、食道曾經接觸腐蝕性或放射性傷害、肥胖也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至於位於食道下段接近賁門處的腺癌,則是和胃食道逆流相關。

梁程超指出,根據衛福部統計,有飲酒習慣的人相較於無飲酒習慣者,罹患食道癌風險提升3.8倍。飲酒後若出現臉紅紅,也別誤認是因為自身代謝好,台灣人酒精代謝基因缺陷率高居世界第一,喝酒臉紅的人,代表身體中缺乏乙醛去氫酶ALDH2,無法快速清除酒精代謝後的毒性乙醛,比起酒後不會臉紅的人,反而更容易罹患食道癌、口腔癌、心臟病。研究顯示台灣正是全世界ALDH2缺乏比例最高的地方,有將近一半人口缺乏ALDH2基因。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長新冠最擾人症狀之一! 皮膚過敏、搔癢找中醫有方法

過年吃太多胃食道逆流! 你是哪一類?營養師曝緩解方式大不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