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新冠最擾人症狀之一! 皮膚過敏、搔癢找中醫有方法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長新冠最擾人症狀之一! 皮膚過敏、搔癢找中醫有方法
長新冠最擾人症狀之一!   皮膚過敏、搔癢找中醫有方法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確診過後,長新冠症狀百百種,最擾人之一就是皮膚過敏搔癢。54歲的陳小姐,蕁麻疹的老毛病,早已狀況穩定不需服藥,沒想到今年確診新冠肺炎之後,好不容咳嗽及呼吸道症狀改善,但沒幾天皮膚卻開始搔癢,又有一小塊小塊突起,到皮膚科就診後診斷蕁麻疹復發,且復發比以往的蕁麻疹發作還要嚴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長新冠指的是得了新冠肺炎後,患者從急性期恢復後可能會出現各種症狀,常見的像是咳嗽、胸悶、疲勞之外,皮膚搔癢、嗅味覺異常、頭暈頭痛、食慾不振、失眠、聲音嘶啞也可能發生。

尤其,謝旭東說,門診中有不少皮膚病已穩定的患者,因為得到新冠肺炎後,搔癢不適感又加重,只好求助中醫協助改善不適。

謝旭東說,新冠肺炎除了對肺部會有影響之外,還會侵犯身體的免疫系統,即使等到症狀消失仍不可掉以輕心,雖然此時沒有傳染力,但病毒有可能仍潛伏在體內,中醫稱此為「伏邪」,因此有機會誘發部分長新冠的症狀。

長新冠常見皮膚疾病有異位性皮膚炎、濕疹、蕁麻疹等與免疫系統失衡息息相關者,中醫認為肺主皮毛,既然新冠會侵犯肺部,對皮膚也會有相當程度的傷害,有的患者得新冠後,身體的免疫機能恢復較慢,因此皮膚搔癢過敏又發作,可藉由適當的中藥調節免疫,讓身體恢復平衡,緩解皮膚搔癢。

謝旭東同時提醒,預防新冠肺炎最好辦法是接種疫苗,這樣即使被感染,接種疫苗不只會降低重病風險,並且還可能降低得到長新冠機率,若長新冠遺留的咳嗽、胸悶不適,則要盡量避免冰飲,喝水以溫開水為主;若是疲勞無法緩解,不建議自行進補,因為可能會補到遺留在體內的病毒,反而延長身體恢復時間。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過年吃太多胃食道逆流! 你是哪一類?營養師曝緩解方式大不同

吃得少真的活比較久! 陽明交大從「線蟲」找到長壽藥答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