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過年梅花桃花擺客廳 新住民分享不同習俗 - 匯流新聞網

NEWS

越南過年梅花桃花擺客廳 新住民分享不同習俗
越南過年梅花桃花擺客廳 新住民分享不同習俗

越南過年梅花桃花擺客廳 新住民分享不同習俗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除了台灣,越南也有過年的習俗,為了更加認識在台許多越南新住民及移工朋友的文化,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新北市服務站,訪問擔任越南通譯的新住民曾女香,有關越南的過年習俗,分享越南過年與台灣不同與相同的地方。曾女香說,在南越地區會使用花朵裝飾客廳,家裡會掛上梅花,因為梅花的「梅」發音與「幸運」相近,希望能於新的一年帶來幸運及健康。

曾女香表示,跟台灣一樣,越南在過年前也進行大掃除及祭拜祖先,但不同的是,在南越地區會在家裏客廳掛上梅花當裝飾,因為梅花的「梅」發音與「幸運」相近,希望能於新的一年帶來幸運及健康。但在北越地區則以桃花裝飾,期望能帶來更多福氣。

至於除夕夜,在越南也是家族團圓的重要時刻,年夜飯中除了有豐盛的菜餚,也一定會有粽子。曾女香說,包粽子的習俗,與越南始祖雄王有關,經由世代傳承,粽子成了越南人過年必備的傳統食物。除此之外,在南越西部一些省分,年夜飯中必有苦瓜湯,因為「苦瓜」發音同「苦過」,吃完了,在新的一年就能夠順利度過。

越南過年梅花桃花擺客廳 新住民分享不同習俗 11

曾女香也分享,在越南也有包紅包的文化,與台灣不同的是,除了家人,包紅包的對象,還包括女朋友以及身邊的朋友。所以過年期間,會去親戚朋友家串門子拜訪,互相發紅包聯繫感情,所以年節氣氛非常熱鬧。

新北市服務站主任林振智表示,在台越南新住民及移工不在少數,透過不同文化的理解,可拉近社會之間的距離。此外,新北市服務站呼籲,現今網路資訊發達,訊息常透過通訊軟體大量傳播,其中包含惡意傷害國家社會的假訊息,請注意於收到訊息務必小心求證,不隨意散播,避免發生觸法的情形。

照片來源: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新北市服務站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夫妻摩鐵開房歡唱 不知道名字露餡傳播女藏毒被逮

佛光山辭歲燒年香 佛前點燃第一炷心香祈求掃除疫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