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辭歲燒年香 佛前點燃第一炷心香祈求掃除疫情 - 匯流新聞網

LIFE

佛光山辭歲燒年香 佛前點燃第一炷心香祈求掃除疫情
佛光山辭歲燒年香 佛前點燃第一炷心香祈求掃除疫情

佛光山辭歲燒年香 佛前點燃第一炷心香祈求掃除疫情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正月迎祥,癸兔報喜,迎新送舊,福來運轉。昨(21)天除夕夜,佛光山一如既往在大雄寶殿前,由住持心保和尚帶領朝山辭歲信眾,舉辦「燒年香、叩鐘祈福法會」,於佛前點燃新春第一炷心香,祈求新的一年「仁和安康.富樂吉祥」,掃除新冠肺炎疫情與天災壓抑的陰霾。佛光山表示,希望為所有信眾帶來平安幸福的光明能量,以滿滿的歡喜心,迎接嶄新的豐收年。

佛光山表示,民間信仰有「搶頭香」的習俗,而開山星雲大師則主張,每個人在當年為自己燒的第一炷香,就是頭香,又稱「燒年香」。燒香是人和神佛的交流,所謂「心香一瓣,遍滿十方」,意義不在於時間的前後,而是能與佛心、佛行相應,就是「燒頭香」;更重要的是能學習如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利他胸懷。

住持心保和尚表示,一年的開始,以「修行」開啟,是最為殊勝莊嚴的事。星雲大師著作〈朝山祈願文〉提到,懷著懺悔、懇切的心禮佛,「普賢十大願」提到,「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皆是在禮佛、拜佛中去除慢心,增加信心與道念,新的一年能與佛接心,開啟一道光明,用修行祈願,讓來年都能平安吉祥,增福增慧。

友寺道場見邁法師與見薦法師則提到,專程參與佛光山除夕朝山、燒年香活動,在佛號聲中,以懺悔、慈悲的心,為眾生祈福,並回向給戰爭與疫情中傷亡的人們,願災難遠離,得生淨土。

佛光山辭歲燒年香 佛前點燃第一炷心香祈求掃除疫情 11

來自高雄中山工商海外新春青年義工魏育泓、黎俊恆、周筵凱與徐昌榮也表示,在義工會慧毅法師帶領下,頭一次參與燒年香活動,過年期間能為大眾服務很充實,也很歡喜,這是在學校與家鄉無法體會到的經驗。

佛光山指出,家住高雄大樹區的里民歐冠江與唐永蕊,帶領著16名親人,已連續15年來朝山。除夕夜吃完年夜飯,就不約而同前往不二門,等待守歲一系列活動,是新春祈福必要行程,不是佛教徒的他們,卻感受到在佛門中得到心靈的慰藉,與智慧的提升,也得到平安順利的護佑。

高雄市積德慈善會理事長王彥欽表示,來到寺院中,深刻感受到「我佛慈悲,普渡眾生」的心。每當誦念佛號、禮拜時,那份平靜感總讓他生起正念,面對轉介來需要協助的邊緣戶,也因自己的這份佛緣,升起無比善的力量。在新春期間來到寺院朝山、燒香、點燈、叩平安鐘,將心願訴諸佛菩薩,感受心的清淨與祥和,讓悠揚的鐘聲,普行四方,祈願平安吉祥。

照片來源:人間福報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除夕夜嫌鄰居太吵 莾漢刀砍1家4口肚破腸流

春節防竊有招 鑰匙不要藏鞋櫃花盆訂閱停送郵件請鄰代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