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大餐兼顧免疫力+瘦身 營養師曝「多纖」及「海鮮」兩關鍵字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過年大餐兼顧免疫力+瘦身 營養師曝「多纖」及「海鮮」兩關鍵字
過年大餐兼顧免疫力+瘦身   營養師曝「多纖」及「海鮮」兩關鍵字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熬過三年多疫情,今年農曆春節好不容易大解封,可以輕鬆一下,但圍爐的菜色怎樣調整,才可以兼顧免疫力及瘦身保持體態兩大目標?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營養師吳政彥建議,只要牢記「多纖」及「海鮮」兩個食材關鍵字,就能達到低熱量又具飽足感,且有助於攝取均衡營養素提升免疫力。

吳政彥表示,撇步一就是「多纖飽足助防疫」,增加新鮮蔬菜攝取量,因為蔬菜富含膳食纖維、微量營養素及植化素,加上低熱量又具飽足感的特性,除了可以使營養素攝取更為均衡,也能避免過多熱量攝取,減少體脂肪的囤積。

撇步二則是「海鮮低卡抗發炎」,吳政彥強調,除了蔬菜中的植化素有助於提升免疫力外,建議可多攝取海鮮、海魚類,像是:鯖魚、秋刀魚、鮭魚及石斑魚等食材,其含有不少如鋅、魚油等免疫營養素,相較於紅肉類食材,不僅低脂低熱量,又助於降低發炎及促進免疫調節,可謂疫情下的防疫好食材。

另一方面,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根據國內過去統計資料顯示,社區中長者有12.8%患有吞嚥障礙,也就是每十人中,就可能有一人吞嚥機能退化;奇美醫學中心也統計2022年有吞嚥障礙的住院病人,共篩檢近600位,也得多花心思準備餐食。

吳政彥建議,如果家中長輩受吞嚥障礙所苦,可將餐食調理為好咀嚼、易入口的成型介護食,建議在料理攪打後,加入市售商業產品將其塑形,較穩定的性質可維持食物原味及風貌,避免出水離散而影響質地;或加入少量白木耳泥攪打,以天然水溶性纖維協助成形,並儘早食用完畢。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洗腎洗到4個月內二度猝死! 6旬男幸運全靠「葉克膜戰車」救回

過年最肥「佛跳牆」營養師教聰明吃 三招創造熱量赤字防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