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家暴一年近15萬件「親密關係7成女受害」 醫:只會下手越來越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家暴一年近15萬件「親密關係7成女受害」 醫:只會下手越來越重
台灣家暴一年近15萬件「親密關係7成女受害」   醫:只會下手越來越重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藝人小甜甜與教會糾紛越演越烈,小甜甜今(5)日更以5000字長文自爆遭先生家暴,直接亮出保護令,指控教會惡行,引發關注。事實上,根據衛福部統計,國內每年有近15萬件家暴案件通報,尤其「親密關係」當中又以女性受害者占最大宗、達7成7;醫師也提醒,部分施暴的人「在外面會表現得很好,只有在家裡會家暴」,「道歉後,下一次卻下手越來越重」。

衛福部保護服務司科長陳怡如指出,衛福部最新統計資料,去年上半年(1月到6月)家暴通報案件就有7.7萬件,而前年全年則達14.9萬多件,近年每一年的通報數量相差不多。

值得注意的是,受害多半是女性。陳怡如表示,分析發現在兩造為「親密關係」當中,女性受害者居多,比例達到7成7,男性則為2成3,是各類關係當中兩性差異最大的一類,而其他類型,男性比例會再高一點。

包括家暴中的「兒少保護」部分,小男生則占5成4,小女生占4成6;「兒孫毆打父母」受害者女性占6成3,男性3成7;「四等親」施暴,受害者男性占4成8,女性占5成2。

台北榮總精神部主任白雅美進一步指出,根據臨床觀察,家暴患者有特質可循,大多具有:易衝動、易情緒失控、嗜酒、濫用藥物、人際關係較差等特質;尤其,一般觀察,有部分施暴的人,在外面會表現得很好,只有在家裡會表現出家暴的一面,且事後往往會低頭道歉,但下一次反而下手越來越重。

白雅美建議,個別家庭的互動不一,難以隔空針對個案下判斷,但提醒民眾只要一遭受到家暴對待,為避免出現憾事,一定要通報,由社工介入協助輔導;有時候施暴者並不覺得自己生病了,如果講沒幾句話就開始激動,表情、手勢及身體突然激動或緊繃,令人感受威脅,應先盡量避免陷入這種情境,再伺機帶他就醫求助。

★《匯流新聞網》關心您:您或家人、朋友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或性騷擾的困擾,或是您知道有兒童、少年、老人或身心障礙者受到身心虐待、疏忽或其他嚴重傷害其身心發展的行為,您都可以主動撥113保護專線。

照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過年10天長到恐「斷藥」 682萬慢箋病人注意!健保開放提早10天領藥

公費肺癌篩檢成績單「半年救一百多個家庭」 不抽菸肺癌比率狂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