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10天長到恐「斷藥」 682萬慢箋病人注意!健保開放提早10天領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過年10天長到恐「斷藥」 682萬慢箋病人注意!健保開放提早10天領藥
過年10天長到恐「斷藥」  682萬慢箋病人注意!健保開放提早10天領藥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農曆春節假期長達10天,過年期間許多醫療院所都減少或停止門診、藥品調劑服務,連假長到可能讓慢性病人「斷藥」!健保署今(5)日宣布,國內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682萬名民眾要注意了,快查查,如果上次(上個月)給藥天數的最後一天(藥吃完的日期),落在春節期間的1月20日至1月29日者,可提前10天領藥了。

健保署公布從1月10日(含)起,只要是領藥日期或藥物服用完畢時間剛好落在春節連續假期中的民眾,可回診請醫師處方給藥或領取下個月用藥。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門委員呂姿曄表示,依「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辦法」規定,「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是指醫師開給病情穩定的慢性病患的長期用藥處方箋,目前「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效期,是依醫師實際處方給藥的日數計算,最多90天,並分次調劑,每次給30天以內的用藥量。

呂姿曄說,統計至去年底為止,目前國內領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民眾約682萬人;原本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領藥的民眾,必須於上次給藥期間屆滿前10天內,才可以憑原處方箋再次領取下一個月的用藥,但因應今年過年連假特別長,健保署援例放寬規定,提醒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民眾記得提前領藥,避免中斷用藥,安心過好年。

另外,呂姿曄提醒,提早領藥以一個月的用藥量為限,但如果民眾有計劃出國,則在出示相關證明文件之後,可把剩餘的藥量都一次領用完畢。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公費肺癌篩檢成績單「半年救一百多個家庭」 不抽菸肺癌比率狂增

40年菸槍男日常「少做一件事」 努力運動仍倒地猝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