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鼻涕連連、鼻塞又眼搔癢? 中醫「季節限定療法」專救過敏兒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冬天鼻涕連連、鼻塞又眼搔癢? 中醫「季節限定療法」專救過敏兒
冬天鼻涕連連、鼻塞又眼搔癢?   中醫「季節限定療法」專救過敏兒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天氣一轉冷,又是過敏體質民眾最難熬的時期,有人開始噴嚏連連,鼻水直流,甚至鼻塞、眼睛搔癢、呼吸道症狀等一個接著一個找上門,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總醫師李杭哲建議,有類似困擾的民眾不妨接受中醫的「三九貼」,這種季節限定的中醫療法,主要透過溫熱的藥物提振體內陽氣,去除身體中的寒邪,減輕季節轉換產生的過敏情況。

中醫理論,「三九天」是源於中國北方民間對寒冬的記數方式,是一年之中天氣最冷、陽氣最弱的時候。自冬至後以九天為一個計算單位,即冬至後的第9天為「初九」、第18天為「二九」、第27天「三九」。

李杭哲解釋,三九貼其實就是灸療法的其中一種形式,方法是將辛溫、化痰等溫和中藥,敷貼在人體特定的穴位上,達到溫陽利氣、驅散寒邪,提高人體的抗病能力。有過敏體質、冬季容易發作呼吸道疾病,或是體質偏虛寒容易反覆感冒、手腳冰冷的民眾,可以把握每年一次三九天的機會,藉由三九貼改善體質與症狀。

今年的「三九貼」在冬至到明年1月19日之間,每隔7至10天接受一次治療,共3次,日期約在國曆111年12月31日(初伏)、112年1月9日(中伏),和1月18日(末伏)。

李杭哲說,如果是在夏天已接受「三伏貼」治療的民眾,建議把握寒冬另一個調整體質的機會,繼續接受「三九貼」,有助延續三伏貼的療效。但要注意的是,藥物敷貼期間盡量避免從事激烈運動,也應忌食生冷刺激物、禁泡冷水;敷貼時間以2至3小時為佳,不宜過久,敷貼期間皮膚若起輕微紅癢疹為正常現象,但若出現嚴重水泡過敏者則應立即取下。

另外,對於孕婦、一歲以下幼兒、嚴重心肺疾病者、皮膚有傷口、急性感冒發燒、咽痛及體質屬於燥熱者,中醫較不建議接受穴位敷貼療法。

照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全台「試管嬰兒」補助已灑28億元 一年半催生6545名嬰兒

這一「斷層世代」罹肝癌風險高! 3/4罹癌前竟未曾治療B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