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斷層世代」罹肝癌風險高! 3/4罹癌前竟未曾治療B肝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這一「斷層世代」罹肝癌風險高! 3/4罹癌前竟未曾治療B肝
  • 字級
這一「斷層世代」罹肝癌風險高!   3/4罹癌前竟未曾治療B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般人提到保肝,只知道保養,卻不知追蹤更重要!門診就有婦人因為知道自己B肝帶原,一直透過保健食品「養身」當「養肝」,一次偶然到診所抽血檢查,這才發現肝指數飆出正常值20倍,沒多久更發現早期肝癌。醫師提醒,臨床研究統計就警告,有高達4分之3病友輕忽B肝的追蹤與治療,導致有逾4成確診肝癌時,已經落入晚期。

肝癌高居國人第二大癌症死因,根據國內統計顯示,約有7成都是B肝帶原者。尤其在B肝疫苗政策實施前的「疫苗斷層世代」,目前年紀多在37歲以上,醫界估計在台灣仍有190萬的B肝帶原者。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疫苗接種和抗病毒藥物治療都是防治B肝變成肝癌的有效方法,但沒有打過B肝疫苗的37歲以上族群,不少人就因為沒有持續追蹤,錯失治療時機,進入「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

為了提醒這一群B肝疫苗斷層世代遠離B肝致癌的威脅,台灣癌症基金會今(29)日邀請前女籃國手錢薇娟擔任衛教大使,提醒民眾掌握3個B須要:要知道、要追蹤、要治療。

錢薇娟本身就是B肝疫苗斷層世代一員,她說,從小在球隊因為例行檢查就知道自己是B肝帶原者,經醫師提醒知道B肝是造成肝癌的最大原因,長期維持每半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和B肝相關檢查,才能繼續從事熱愛的運動。

義大醫院肝病中心主任許耀峻指出,義大研究團隊回溯分析了1017名罹患肝癌的B肝患者後,發現高達75%(762位病友)在罹癌前未曾治療過B肝,平白錯失了預防肝癌的良機;且進一步分析更發現,這些未曾治療B肝的患者在攸關病情追蹤的各項指標,不論是門診就醫、專科診療、肝指數檢驗、或腹部超音波檢查等,都顯著較低,顯示疏於追蹤的後果。

除此之外,義大研究團隊分析也發現,255名診斷肝癌前曾接受B肝治療的患者中,71%(181位)已患有肝硬化,意味著雖有治療,但時機已過晚。

許耀峻說,值得注意的是,過去觀念以為B肝只要未到肝硬化程度、肝發炎指數僅輕微異常或身體無症狀,就不需要治療,但其實越來越多證據顯示,B肝病毒導致肝細胞癌化的過程,可能在慢性感染初期就已經開始,因為病毒DNA會嵌合到人體的DNA,破壞病人基因的穩定性,直接致癌。

許耀峻強調,尤其病毒量越多、進展成為肝癌的風險越高,對於B肝帶原者來說,若未持續追蹤,並於適當的時機介入治療,慢性B肝患者進展到肝硬化或肝癌的終生風險為25到40%。因此,若有治療需求,也應及早開始,避免「知保養,卻不知要追蹤」,等到肝指數飆高才就醫,累積的肝臟傷害恐已難挽回。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入境強制篩檢漏了港、澳 王必勝給理由「 香港跟中國不一樣」

中國入境者唾篩藏「時間差」疫情破口? 王必勝喊24小時夠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