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燒藥實名制」限購準備到位 健保署長開口:3天內可上路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退燒藥實名制」限購準備到位 健保署長開口:3天內可上路
  • 字級
「退燒藥實名制」限購準備到位   健保署長開口:3天內可上路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國疫情大爆發引發搶藥潮,掃貨甚至波及鄰近國家,衛福部不排除祭出「限購令」,最後手段更喊出要比照口罩、快篩實施「實名制」。健保署署長李伯璋今(27)日進一步表示,健保署準備好了,一旦國家政策真走到要實施退燒藥實名制,健保的健康存摺系統可以在三天內上路。

國內出現退燒藥搶藥寄中國的現象後,食藥署昨正式找來藥師公會、藥廠等開會討論,在確認國內整體乙醯胺酚藥品的庫存跟原料藥供應充足之下,決定暫不實施「限購令」,但仍會持續密切監測。

李伯璋上午出席「健保快易通/健康存摺SDK串聯健康新服務應用分享會」,進一步回應媒體提問,如果真要實施退燒藥實名制,健保系統已經準備好了。

李伯璋說,退燒藥在疫情中是很重要的一環,衛福部已經邀藥廠來檢討,目前庫存量是足夠的,所以將用輔導民眾不要盲目搶藥、有需要才用藥,取代限購令,而過去國內實施口罩、快篩試劑實名制的經驗也顯示,利用健康存摺系統的實名制購買方式,的確能避免囤積,達到公平性。

李伯璋表示,健保署會配合政府政策,預先做好配套。他舉普拿疼為例,以一人一天4顆、五天份用量估算,四口之家用量約80顆,這些在健保署資料可以控制,因為健保過去數年已推動雲端藥曆來避免重複開藥浪費,健保署資訊系統已經到位。

退燒藥實名制上路一定會很快!李伯璋說,先前的口罩、快篩試劑因為是全新的系統,但健保署仍舊三天就建立起來,而拿藥本來就有系統在處理,較單純,一定會少於三天。

食藥署最新統計,國內乙醯胺酚類的退燒藥品,光藥品製劑的庫存存量還有5、6個月存量;而原料藥部分,也還有足夠生產超過10個月的用量。健保署強調,會持續注意庫存量,確保醫療院所的供應。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注意!市占100%糖尿病藥含致癌物 默沙東「佳糖維」急回收120萬顆

限購令大轉彎!買退燒藥中央不管了 食藥署長今喊「藥量充足」免管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