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沒完沒了!急診「4重病遽增3成」 路倒漢被認酒醉其實腦中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寒流沒完沒了!急診「4重病遽增3成」 路倒漢被認酒醉其實腦中風
寒流沒完沒了!急診「4重病遽增3成」  路倒漢被認酒醉其實腦中風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冷起來沒完沒了,今年入冬以來寒流一波接著一波襲來,隨著氣溫斷崖式下降,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也爆增!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急診科主治醫師鍾稟彥指出,近期急診心血管疾病,包括:腦中風、心臟病、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等患者,相較平時明顯增加2至3成,甚至有患者到院前已心跳停止,也有路倒以為是酒醉的患者,送到醫院才發現是腦中風所導致。

醫師警告,民眾在低溫期間須小心留意,尤其是年紀大的長輩們,或是過去病史有「三高」患者,不可輕忽身體出現的警訊,一旦出現持續胸悶、壓迫性胸痛等症狀,即有可能是心臟病發作的前兆。

鍾稟彥表示,研究發現,心血管疾病發病的主要原因是冷熱劇烈變化與缺乏保暖,好發時間主要在清晨和日夜交替時,如清晨剛從溫暖被窩起來,若忘了穿件保暖衣物,或是下午運動完後,突然接觸到戶外冷空氣,血管劇烈收縮就可能會釀成悲劇。

根據衛生福利部2021年國人十大死因,心臟疾病與腦血管疾病高踞十大死因的第二名與第四名,尤其是年紀大於65歲以上的年長者,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更為顯著。

鍾稟彥說,根據統計,急性心肌梗塞的患者發作時,有一半以上到院前已經心跳停止,建議民眾如果出現持續超過30分鐘的胸悶、壓迫性胸痛,就應高度懷疑是心臟病發作的徵象,立即撥打「119」,搭乘救護車緊急送醫,因有救護員隨車護送,可在疾病發作當下立即評估與處置,以降低死亡風險。

鍾稟彥提醒,中風發生一定要盡早送醫,牢記「F.A.S.T」口訣,亦即臉歪(Face)、手無力(Arm)、大舌頭(Speech)、記下時間、趕快打電話(Time)送醫,需避免自行開車就醫。目前中風治療關鍵在於在掌握黃金治療時間,自發生時間3小時內,大約8成患者屬梗塞型中風,現行梗塞型腦中風治療準則為血栓溶解劑搭配腦血管取栓術等治療,在6小時內都有機會搶救,有機會避免癱瘓發生的危機;如未把握時間處理,10人中有9人可能癱瘓,而中風者中僅有3分之1能完全恢復,3分之1身體機能會有殘缺,3分之1則會終身臥床。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跨年101煙火人擠人!「3狀況」最常送醫 北市設7處醫護站應戰

腰痛、下肢痠麻要小心! 3狀況惹「椎間盤突出」最慘下場是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