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醫師」爭議 醫師公會火大:難不成修馬路也改叫馬路醫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植物醫師」爭議 醫師公會火大:難不成修馬路也改叫馬路醫師?
「植物醫師」爭議   醫師公會火大:難不成修馬路也改叫馬路醫師?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個月初審通過《植物醫師法》草案,意外引爆國內醫界的反彈,包括西醫、中醫、牙醫等三大醫師公會都具名表示強烈反對,摃上農委會,認為「醫師」遭到濫用,如果草案最終三讀通過,台灣將成全世界第一個官方使用「植物醫師」稱謂的國家,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周慶明不滿的說,以後修馬路的也能叫馬路醫師,全台灣一半以上人恐都變成醫師。

《植物醫師法》草案是由農委會主導推動,要求具有診斷植物疫病蟲害的專業人員須經考試及格取得植物醫師證書,並向地方主管機關申請執業登記,領取執業執照後,才能執業,強調將有助於精準投藥,同時強化高風險農藥的管理使用,提升植物保護。

立法院今(23)日下午舉辦「植物醫師法公聽會」,包括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以及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等醫界代表卻是全面反對。

周慶明表示,中西醫、牙醫都是堅決反對使用「植物醫師」這詞彙來作為植物保護、防疫等工作人員的稱謂,這是醫界的基本立場,認為「植物醫師」不妥,應該使用其他像是治療師之類的名稱,不要用到醫師這二個字。

周慶明說,醫師這二個字不只是個稱謂,其實代表了很多重要的、重大的責任,包含專業、榮譽等諸多含意在這二個字裡面,不應該被這樣過度使用,全世並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官方正式稱謂在用「植物醫師」,都是使用保護師 或保護技術士等病蟲害、防疫、檢疫相關的稱呼,如果台灣真的用了,就是全世界第一個官方使用的國家;他曾跟月初來訪的世界醫師會成員提及這件事,對方也覺得不可思議,認為應更謹慎使用醫師這個名詞。

痛批「植物醫師」將混淆跟誤導民眾,周慶明表示,如果幫植物看病、保護植物的叫植物醫師,那修馬路的,是不是也可以叫馬路醫師,那全台灣一半以上都變醫師,只會造成困擾,要很謹慎使用。

周慶明強調,醫界將持續向農委會表達堅決反對的立場,農委會要開這個門,雖然植物保護是重要的議題,但有很多其他名字可以用,不一定要用到醫師。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180萬打過BA.1雙價疫苗者注意了! 12/24起開放接打BA.5疫苗

今增40例死亡 40歲男打滿5劑疫苗「快篩陽5天後猝死家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