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舞遭踢飛昏倒 妙齡女慘引發「這症狀」天旋地轉長達4年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練舞遭踢飛昏倒 妙齡女慘引發「這症狀」天旋地轉長達4年
練舞遭踢飛昏倒   妙齡女慘引發「這症狀」天旋地轉長達4年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26歲的楊小姐,4年前練舞發生意外,不小心被舞伴一腳踢飛昏倒,緊急送醫治療雖然確認沒有腦震盪及腦出血等嚴重症狀,之後竟開始不時出現偶發性眩暈,常常在示範舞蹈動作時,一陣天旋地轉就秒昏倒,雖然很快醒來,卻對生活及工作造成大困擾,仔細檢查發現是頸部神經傳入腦神經系統出現異常,產生「頸源性眩暈」。

奇美醫學中心麻醉部部長暨疼痛科主任陳貞吟表示,經頸部X光發現,楊小姐頸椎過直,理學檢查顯示後頸肌群僵硬併有輕度疼痛,應是後腦部遭受撞擊,有揮鞭損傷後的頸部肌筋膜炎,加上神經受到拉傷,導致頸部神經傳入腦神經系統出現異常,造成「頸源性眩暈」;同步評估營養狀況也發現有維生素D缺乏情況。

由於症狀一拖已經4年多,醫療團隊安排楊小姐接受再生注射治療,在超音波引導下施行大枕神經與後頸部深筋膜間水解離神經釋放療法,第一次注射治療後,眩暈昏倒現象消失,接著每月一次,經過三次療程,才明顯改善後頸肌群僵硬與疼痛,頸源性眩暈也完全消失。

陳貞吟說,1955年由英國醫師提出的「頸源性眩暈」概念,是車禍(緊急煞車或來車追撞)或創傷(練舞蹈或練武等)導致頸部骨關節炎、肌筋膜炎及神經受到拉傷所致。由於後頸部有大量的「本體感覺神經」分布,尤其後頸上半部若頸部神經傳導系統出現異常,易造成非特異性身體平衡失調情況,往往會產生所謂「頸源性眩暈」。

陳貞吟強調,意外撞擊可能造成頭頸部血管損傷與腦出血等嚴重狀況發生,也可能傷及頸部骨關節、肌筋膜及神經,而當維生素D缺乏時,會延緩肌筋膜及神經損傷痊癒速度,因此須同步治療。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天冷猝死率飆 不出門居家重訓!健身教練親授3動作輕鬆練全身

不只癌症、心臟病! 熟齡還得防「盛行率15%」這病上身走不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