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迎「大雪」開始冷了 「一族群」最怕中風!得懂護心三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今迎「大雪」開始冷了 「一族群」最怕中風!得懂護心三招
今迎「大雪」開始冷了   「一族群」最怕中風!得懂護心三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7)日是二十四節氣中「大雪」,國健署就點名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族群要小心,因為當氣溫降低或周遭環境溫度驟降時,血管內的平滑肌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增加心臟病或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而日夜溫差大的時候,要懂得「護心三招」。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吳建遠指出,第一招就是「健康飲食,多留心」,因為天氣寒冷,許多人喜歡吃薑母鴨、羊肉爐等鍋物,祛寒保暖,卻可能造成熱量與鈉攝取量過多;尤其,天冷時因水份補充不足,造成血液過度濃稠,可能引起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另外,飯後應避免立即泡湯!國健署建議,飯後2小時再泡湯,泡湯時間每次以不超過15分鐘為原則,泡湯時也要多注意水溫及緩慢入池泡湯,由腳開始,逐一到半身,最後再全身,同時別忘了多補充水份。

第二招則是「運動保暖,護身心」,溫差一大,運動前更應充分暖身,至少10至15分鐘;運動前、中、後需補充水份,及完整收操與運動後保暖。若本身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及心血管疾病患者,運動時更要留意自身狀況,天冷以室內運動為主,若運動時發生胸悶痛、呼吸喘、冒冷汗等症狀,應立即停止運動,尋求旁人的協助或打119盡速就醫。

最後一招是「冬天出門,要暖心」,早晚出門時,應注氣溫變化,雖然目前是暖冬,但早晚溫差大,仍得適時添加衣物保暖,並以洋蔥式(多層式)穿搭法,來預防溫差所帶來身體健康的危害。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正常胚胎5年衰退2.4倍! 醫曝「兩年齡」懷不了孕就該試管嬰兒

今增16694例26死! 疫情下降5.5%、僅剩六都破千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