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父受虐致死 女兒女婿高院減判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八旬老父受虐致死 女兒女婿高院減判
  • 字級
八旬老父受虐致死 女兒女婿高院減判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有中度失智、四肢無力萎縮及營養不良等情況的八十二歲陳姓老翁,去年由女婿徐歷慶、女兒陳杏榕接回桃園市楊梅區住處照顧,竟把大小便失禁的老父關在陽台,每天只供一餐飯,讓老翁蹲、躺在大小便中,甚至毆打、頭撞牆,老父因而死亡,桃園地方法院依私行拘禁致死罪及私行拘禁直系血親尊親屬致死罪分別將2人判刑12年,高等法院今(7)日以2人坦承犯行及犯後態度,改判徐男徒刑10年,陳女9年。可上訴。

檢方起訴這對夫妻,在110年2月2日將罹患中度失智症的陳父接回住處照護因 陳父四肢萎縮無法站立、自理大小便,2人不堪照護負荷,心生不滿,又為便於管控,於110年7月22日至30日間,共同將陳父鎖在臥室陽台,並於清理陳父 身體及排泄物時,施加毆打、辱罵、恫嚇以此方式拘禁並剝奪其行動自由。

徐男、陳女知悉父親年邁,且患有肺部疾病,身體狀況不佳,於拘禁期間健康惡化,出現呼吸問題,客觀上均能預見長時間拘禁 可能導致陳父死亡結果,竟疏未注意,繼續拘禁陳父,未予送醫治療,陳父終因肺部疾病、肌肉萎縮,加以營養不良、免疫力下降併發肺炎、橫紋肌溶解症等,致急性腎衰竭死亡。

高院審理認為,被告2人私行拘禁被害人致死,並以違背人性尊嚴之方式對待被害人,手段惡劣,但是究其原因,實是2人並無專業知識,不堪長期照護大小便失禁的失智患者,身心俱疲,將不滿情緒與壓力加諸被害人所致,又陳女不是沒有其他手足,被告2人願承擔照護之責,期間多次帶被害人就醫非置之不理,加以當時疫情考量,未將被害人安置於安養中心。

且被告2人並非對被害人施強暴致死,而是拘禁期間疏未注意被害人醫療需求及時送醫,終致釀成本案悲劇,其惡性與故意殺人或因財、情、仇而私行拘禁被害人凌虐傷害致死者有別,另參酌徐男坦承客觀行為、陳女坦承犯行之犯後態度,原審各量處有期徒刑12年,已相當於殺人罪責,難認符合罪刑相當原則。

合議庭認為,被告2人於犯罪被發覺前,提出監視錄影畫面坦承私行拘禁犯行, 合於自首要件,原審未斟酌適用刑法第62條規定減輕其刑,亦有未合。因此撤銷原審改判。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正副議長、主席選舉將登場 竹檢成立專責窗口積極查賄

華山司法園區動土 樹木保護移植拆月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