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司法園區動土 樹木保護移植拆月台 - 匯流新聞網

NEWS

華山司法園區動土 樹木保護移植拆月台
  • 字級
華山司法園區動土 樹木保護移植拆月台

華山司法園區動土 樹木保護移植拆月台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規劃成台灣高等法院、台灣台北地方法院的新機關所在的華山司法園區,今(7)日舉行「華山司法園區樹木保護移植與復育暨月台拆遷工程」開工動土典禮,司法院長許宗力致詞時表示,期盼已久的「華山司法園區新建工程」第一階段工程正式開工,未來將可有效緩解首善之區法院空間不足及擁擠問題,也象徵著台北地區民眾的訴訟權益將向上提升。

許宗力指出,近30年來全國司法案件量激升,使用法院的民眾及司法人員大量增加,但是位於北部地區的各級法院院舍普遍老舊且空間嚴重不足,影響人民訴訟權益甚鉅。司法院經長年積極爭取,取得位於台北市華山地區的行六用地,並獲得總統大力支持,未來將由台北地方法院及台灣高等法院進駐,相關工程委請具備工程專業與公正性的營建署代辦,並委託國內優秀的建築師規劃設計監造及專業營造團隊施工,希望能建構先進、完善的法庭與服務空間,提供人民友善的審判訴訟及公共服務環境,讓華山司法園區成為「追求社會公平正義的殿堂、培養公民法治精神的學堂」。

台北地方法院院長黃國忠奉台灣高等法院院長李彥文指示代表致詞表示,原本在行六用地上的華山貨運站是歷史建築,面對歷史文物及前人走過的足跡,應該懷著謙卑、虛心的態度去感恩、保護它,因為他們留下的無形或有形的資產,豐富了文化底蘊,擴展了視角,培育了內涵,因此將基地上的受保護樹及月台,於園區內予以移植、復育及解構、保存,也將歷史建物華山貨運站於現址修復及再利用,融合新的建物及環境,重新賦予新的生命與活力。

許宗力及黃國忠致詞時均特別感謝國會部門與台北市中正區梅花里的支持,代辦機關內政部營建署、規劃設計廠商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專業團隊努力,與各行政機關及法界先進所提供的前瞻概念,讓本案終於在今年10月7日獲得台北市政府核發華山新建工程的建造執照,得以進行先期工程動工,主體建築工程也將陸續進行,期盼兩院遷建早日完成,以提供大台北地區人民更新、更好的院舍,華山司法園區將持續呼應各界的期許,承載人民的信賴及支持,堅定推動、穩步向前。

照片來源:司法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正副議長、主席選舉將登場 竹檢成立專責窗口積極查賄

為妻賄選遭解職 斗南農會理事吳錦宗聲請停止執行確定駁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