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桃遭駭急澄清沒個資外洩 王必勝認了!院方「延遲通報」已懲處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部桃遭駭急澄清沒個資外洩 王必勝認了!院方「延遲通報」已懲處
部桃遭駭急澄清沒個資外洩   王必勝認了!院方「延遲通報」已懲處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媒體爆料報導衛福部立桃園醫院資訊系統遭駭客入侵,不僅個資外洩、甚至連病人醫囑都遭竄改,威脅病人安全。主管部立醫院的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今(7)日表示,這是2020年的舊案,院方已經進行資安方面的處置及調查,並未發現有病人資料外洩,而病人點滴流速問題屬於醫療問題也跟資安沒有關係;不過,王必勝坦承當初部桃延遲通報。

《鏡週刊》是接獲爆料報導指出,桃園醫院使用「昱誠資訊公司」系統,系統先前即發現有簡體中文附註的程式碼以及中國開發人員名單,警調懷疑個資因此外洩,甚至連護理系統也出狀況,有癌症病患的化療注射流速被變更,嚴重威脅安全。

王必勝表示,媒體報導的是2020年的舊案,發生在2年多以前,院方有做了很多資安方面的處置,並且已經有查過,沒有病人資料外洩也沒有病安問題,至於報導指導的點滴流速事件,跟資安無關「那個是屬於醫療問題」,他強調,跟資安沒有關係。

再三強調沒有病人資料外洩,王必勝說,到目前為止,沒有證據有病人資料外洩的問題,但部桃不知是否因為防疫等因素,的確在通報衛福部這邊有延遲,衛福部已經做相關懲處,針對通報不確實,有相關檢討,都有懲處。

王必勝指出,部桃資訊系統的主系統另有其他公司,主要是子系統的護理資訊系統由這家公司處理,立案調查好幾年了,該公司是合法登記的公司,標案一切按採購法,經得起考驗,標案本身沒有問題,至於有資安疑慮,則由其他資訊安全的部門做相關的查處,已報案,由調查局介入,另一方面院方的資訊安全亦繼續的改善。

部桃隨後也發出三點聲明:

一、經查本院該期間之異常通報紀錄及洽詢院內資訊同仁,本院未曾發生病患個資外洩相關事件,非如爆料內容所言。

二、 本院確實曾有資安事件延遲通報問題,惟相關人員均已進行懲處。

三、 有關該系統涉及駭客入侵、竊取個資等問題,本院除了依據相關規定完成通報及應變外,並有報案處理。調查單位也曾至本院進行調查,迄今未回覆有具體事證。

照片來源: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薛瑞元證實部桃遭駭個資外洩! 已報警、處罰廠商「尋求更新系統」

也怪疫情?蛀牙一爛2年沒看 5歲童神經病變「牙齒倒著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