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7歲女童驚染「豬流感」! 台灣史上第二例H1N2v傳人、感染源指向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中部7歲女童驚染「豬流感」! 台灣史上第二例H1N2v傳人、感染源指向它
中部7歲女童驚染「豬流感」!  台灣史上第二例H1N2v傳人、感染源指向它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出現第2例「豬流感」傳人個案!疾管署今(5)日晚間公布一名家住中部的7歲女童確診,該名女童因為發燒就醫,醫院自呼吸道檢體分離出無法次分型的A型流感病毒,經疾管署進一步檢驗並進行基因定序為H1N2v流感病毒,女童家中有養豬場,懷疑就是感染來源。但農委會進一步抽檢並未檢出相關病毒,而女童6名同住家人中有2人有類流感症狀,檢驗也未發現感染。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該名女童是國內第二例H1N2v流感病毒案例,近期無出國旅遊史,家中從事禽畜養殖業,女童是在9月24日出現發燒、肌肉痠痛、食慾下降、咳嗽及流鼻水等症狀,9月26日因高燒就醫,COVID-19快篩陰性、流感快篩A型陽性,經醫師評估無需住院,開立流感抗病毒藥劑後返家,目前已康復。

不過,由於女童的呼吸道檢體分離出無法次分型的A型流感病毒,經疾管署昆陽實驗室進一步檢驗、基因定序才發現是H1N2v流感病毒。經調查女童密切接觸者6名家人,其中2人有類流感症狀,經檢驗均未發現H1N2v流感病毒感染。

莊人祥表示,檢驗結果出爐後,疾管署已請農委會針對女童家中的養豬場進行採檢,也沒檢出相關病毒株,但研判女童的感染仍應與豬隻接觸有關,目前沒有進一步擴散的危險性,認定屬於零星散發個案。

莊人祥說,豬流感H1N2v傳人個案目前全球僅45例,大部分為小孩子,尤其是美國個案經驗顯示,多數皆跟豬隻接觸而傳染。而疾管署進一步分析本次病毒株,與本土過去於豬隻分離的H1N2病毒株較為接近,但不相同,使用克流感及瑞樂沙等抗病毒藥物有效,且不具抗藥性。

疾管署指出,我國首例H1N2v新型A型流感案例於去年4月檢出,為一名住中部的5歲女童,家中亦從事禽畜養殖業,經調查兩家養殖場位置、飼料及豬隻來源、飼養家畜所送屠宰場、運送車輛行走路線及病毒基因等皆不相同,研判兩案無關聯性。疾管署也將同步透過IHR聯繫窗口通報世界衛生組織(WHO)。

根據疾管署資料,H1N2v為存在於豬隻的低病原性流感病毒,偶有人類感染報告案例,且多為輕症 。全球自2011年迄今累計至少45例H1N2v流感確診病例,以美洲地區41例為多,病例多具豬隻接觸史或暴露於受汙染環境,尚無透過食用肉品感染案例。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國估爆「春運疫情」! 王必勝「兩理由」拍板:台商免重啟居家檢疫

今冬「多重病毒」齊攻台灣 搶保護力!公費流感疫苗打氣飆升12%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