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估爆「春運疫情」! 王必勝「兩理由」拍板:台商免重啟居家檢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中國估爆「春運疫情」! 王必勝「兩理由」拍板:台商免重啟居家檢疫
中國估爆「春運疫情」!   王必勝「兩理由」拍板:台商免重啟居家檢疫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國封控開始鬆綁,預估當地將開始出現第一波大流行,時間點可能落在農曆過年前後,會不會殃及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5)日明確給了答案,針對過年返台的台商及民眾「不會重啟居家檢疫」,全因指揮中心推估兩理由,一是過年自中國返台的人數有限,對台灣衝擊不大;二是國內的疫苗覆蓋率及感染人口比例都高,有保護力。

中國當地有專家示警,認為中國在疫情鬆綁之後,恐造成200萬人染疫身亡,多達2.33億人染疫,且預期流行爆發點就在農曆過年前幾周,讓外界擔心,中國疫情再起會不會透過過年返台的台商及民眾殃及台灣?

王必勝表示,中國的疫情,現在看起來,他們的封控力道看起來已經大大減少,預期會開始流行,而一般而言,第一波流行大概在1、2個月左右,尤其過年前後,中國人口大量移動(春運),會不會加速感染,得要再觀察。

王必勝說,當地專家估計的致死率是1%,在台灣,我們目前這一波BA.5疫情的致死率則在0.12到0.13%之間,中國會不會達到1%?也是有可能的,考量他們是第一波的疫情,且疫苗的覆蓋率問題,沒有自然免疫,感染個案很少,加上藥物的準備和醫療的排擠,也是有可能的狀況,要再去做觀察。

不過,是否會針對返台台商等重啟居家檢疫等加嚴措施,王必勝強調,不會!應該不會有這個思考,國內每個階段都會做一個適度的開放,而第一考量就是對國內的衝擊,依國內目前的疫苗覆蓋率,加上考量回來的人數、航班點不是這麼多,人數有限,估計對台灣衝擊不大,反而要擔心的是當中國疫情正高時,會不會在移動過程、飛機中被傳染。

王必勝說,春節期間會不會針對中國入境旅客採取特殊的配套,還有一段時間,先觀察一下中國疫情發展,再視狀況決定是否有需要採取配套「依實際狀況,再來做最後決定」。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今冬「多重病毒」齊攻台灣 搶保護力!公費流感疫苗打氣飆升12%

沒健保外國人隔離、治療明年起自費! 今年台灣已埋單3.2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