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有新藥!新單株抗體開放治療14類人 但對四大新變異株無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染疫有新藥!新單株抗體開放治療14類人 但對四大新變異株無效
染疫有新藥!新單株抗體開放治療14類人    但對四大新變異株無效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確診後用藥有新變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經專家諮詢會議之後,今(29)日正式發出致醫界通函,放寬口服抗藥物藥物的適用對象建議,新增「氣喘」一項高風險因子,因為美國CDC最新統合分析結果,「氣喘」患者染疫後易發重症;另外,指揮中心也同步開放新冠肺炎的預防藥物、單株抗體的Evusheld,可以用於治療之用,但僅限第二線使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針對口服抗病毒藥物倍拉維(Paxlovid和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經專家審視之後,決定在原有的13個高風險因子之外,即日起再新增一項「氣喘」,擴大使用對象為14類人。

羅一鈞說,這是因為國際間新的文獻、證據顯示「氣喘」為增加染疫後重症的高風險因子,因此根據美國CDC最新統合分析結果,新增「氣喘」為指引所定義的重症風險因子。

另一方面,國內購買原用於免疫低下患者預防感染的單株抗體藥物Evusheld,羅一鈞指出,食藥署亦已核准可使用於治療用途,專家會議也進一步同意作為第二線用藥,建議具重症風險因子病患優先使用倍拉維或瑞德西韋,若不適用上述藥物,則可使用Evusheld。

羅一鈞提醒,但要注意的是,Evusheld為肌肉注射劑型,且對特定新興變異株的臨床治療效果不佳,包括BF.7、XBB、BQ.1以及BA.4.6;但對BA.1、BA.2、BA.4、BA.5、BA.2.75都還有效,所以在目前國內仍以BA.5為主流之下,仍有助益。

指揮中心統計,國內共採購1萬劑的Evusheld, 已全數到貨驗收,目前已使用掉583劑,還有9417劑,約4700多人份(一人份注射2劑)。

指揮中心公布最新指引定義的重症風險因子包括:年齡 ≧ 65 歲、氣喘、癌症、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不含高血壓)、慢性肺疾(間質性肺病、肺栓塞、肺高壓、氣管擴張、慢性阻塞性肺病)、結核病、慢性肝病(肝硬化、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酒精性肝病與免疫性肝炎)、失能(注意力不足及過動症、腦性麻痺、先天性缺陷、發展或學習障礙、脊髓損傷)、精神疾病(情緒障礙、思覺失調症、失智症)、BMI ≧ 30(或 12–17 歲兒童青少年 BMI 超過同齡第 95 百分位)、懷孕(或產後六周內)、影響免疫功能之疾病(HIV 感染、先天性免疫不全、實體器官或血液幹細胞移植、使用類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劑)。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取消記者會首日「本土確診掉5%」! 單日仍傳21死、還有這7縣市破千

明年看病變貴? 健保署長發話!漲部分負擔「會在最好時機上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