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看病變貴? 健保署長發話!漲部分負擔「會在最好時機上路」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明年看病變貴? 健保署長發話!漲部分負擔「會在最好時機上路」
明年看病變貴?   健保署長發話!漲部分負擔「會在最好時機上路」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明年看病會不會變貴?衛福部長薛瑞元今(29)日拋出原訂明年第一季上路的健保部分負擔調漲新制,可能有變數,還要看經濟復甦力道足不足,否則有可能一延再延。對此,健保署長李伯璋強調,部分負擔調漲對健保財務挹注不算多,但還是希望民眾能夠透過「使用者付費」的費用意識來改善醫療浪費,李伯璋說「相信蘇院長會全盤考量,在最好的時機上路」。

健保署今日舉辦「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標竿學習分享會」,薛瑞元跟李伯璋分別在會前及會後就部分負擔調漲新制能否上路、時期問題,發表看法。

李伯璋舉居家醫療、偏鄉離島等服務為例,目前健保給予醫護人員的給付點數不夠,除此之外,像是罕病、癌症的用藥更為昂貴,如果健保資源能做更有效利用,減少不必要浪費,就能讓這些有需要的病人,有機會可以使用。

李伯璋強調,如果健保部分負擔新制不推行,醫界不會快樂,民眾也不可能得到更好的照顧品質。

另一方面,健保署自2013年建置雲端藥歷系統,並於2016年擴大為健保雲端系統,也是健保署目前力推的政策。李伯璋表示,除了關注醫療費用之外,健保署也致力於改善資料的上傳,針對醫界在乎的重點加以改善;透過雲端系統,有助落實分級醫療,讓基層診所的醫師即使在缺乏設備的狀況下,也可以從雲端資料看到病人的醫院檢驗資料,不需重複檢查,病人也能享有更好的照護。

李伯璋說,雲端資料庫的建立對台灣的研究能量來講,也十分有助益,如果將這些數據做最有效的利用,一方面兼顧保護人權、個資,生技發展可以受惠良多。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國製「角落小夥伴」飯盒出大包! 恐溶出塑膠下肚、賣台2千組遭攔

國內醫院首見!長庚推24小時AI智能客服 3分鐘搞定掛號、住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