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大錢卻買到非100%阿拉比卡咖啡豆? 北市衛生局曝「打假」關鍵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花大錢卻買到非100%阿拉比卡咖啡豆? 北市衛生局曝「打假」關鍵
花大錢卻買到非100%阿拉比卡咖啡豆?   北市衛生局曝「打假」關鍵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愛喝咖啡的民眾注意了,你買的阿拉比卡(Arabica)咖啡豆是100%純豆嗎?台北市衛生局今(28)日公布最新市售阿拉比卡咖啡攙偽檢驗結果,總計抽驗25件市售包裝標示100 %阿拉比卡咖啡豆進行「16-O-甲基咖啡醇(16-O-methylcafestol, 16-OMC)」檢驗,檢驗結果皆符合標示宣稱。

來杯咖啡提神,幾乎已成為台灣上班族工作模式的必需品,根據國際咖啡組織(ICO)調查結果,台灣民眾一年就要喝掉28.5億杯咖啡,平均每人喝下約200杯咖啡,說是愛喝咖啡大國不誇張,但市售咖啡因為咖啡豆種類不同價格也不同。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市售咖啡豆種類以「阿拉比卡豆」及「羅布斯塔豆(Robusta)」為主,由於口感略有不同且價格也有不同,過去就曾有標榜100%阿拉比卡豆的包裝產品被發現含有16-OMC成份,並非100 %阿拉比卡豆而引起軒然大波,為此食藥署也即時公告咖啡豆中16-OMC檢驗方法。

台北市衛生局指出,因應台灣羅布斯塔豆中含有較高比例16-OMC成份,且該成份在咖啡豆高溫烘培也不會消失,相較之下,阿拉比卡豆中該成份含量極少,因此食藥署公告「咖啡中16-O-甲基咖啡醇之檢驗方法(TFDAF0021.00)」(核磁共振光譜檢測法)及「咖啡中16-O-甲基咖啡醇之檢驗方法(二)(TFDAF0028.00)」(液相層析串聯質譜檢測法)檢測咖啡豆中16-OMC,來分辨兩種咖啡豆。

台北市衛生局是在今年9月至10月執行「111年度阿拉比卡咖啡豆攙偽鑑定抽驗計畫」,檢測市售包裝標榜使用100%阿拉比卡豆中的16-OMC含量,共抽驗25件市售包裝標示「100%阿拉比卡咖啡豆」,檢驗結果均未檢出16-OMC。

不過,抽檢有一件「歐客佬寮國農場豆系列陳年阿拉比卡」被發現產品標示貼紙黏貼處有遮蓋到其他必須標示的項目(1.內容物名稱,2.淨重、容量或數量),台北市衛生局已輔導業者相關法規,並改正標示。

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消費者,在選購咖啡豆時除了選購喜歡的口味外,也要注意包裝是否破損或不完整,避免受潮而影響到咖啡風味,甚至產生赭麴毒素。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認行政不中立、敗選戰犯 薛瑞元續喊:我挺陳時中天經地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