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年台灣每5人恐1人因「它」而死! 羅一鈞都點名新冠後最大殺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2050年台灣每5人恐1人因「它」而死! 羅一鈞都點名新冠後最大殺手
2050年台灣每5人恐1人因「它」而死!   羅一鈞都點名新冠後最大殺手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好不容易熬過三年的抗疫,台灣在本土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之後,正逐步鬆綁恢復正常生活,但下一個威脅已經出現了嗎?國內三大感染症學會今(16)日就提出警訊,引用統計數字指出,如抗生素抗藥性問題持續延燒,2050年台灣每5人恐將有1人,因抗藥性細菌感染而死亡。
而疾管署監測也點名簡稱AB菌的「鮑氏不動桿菌」,正有逐漸上升的趨勢。

美國CDC今年6月發布特別報告,指出在COVID-19疫情之後,因重症患者使用抗生素比例提高,導致抗藥性細菌比例增加,呼籲醫界重視此議題。世界衛生組織 (WHO) 將每年11月18日至24日訂為「世界抗生素周」,今年主題為「一同預防抗微生物製劑抗藥性Preventing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Together」,呼籲世界各國共同響應。

疾管署與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台灣感染管制學會下午攜手合作,透過虛實整合展覽,針對醫療人員與民眾進行「抗生素合理使用」觀念宣導。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以沈默疫情來形容,只要施行抗生素管理及感染管制措施可有效減少18%抗藥性細菌導致的死亡,但這些措施需仰賴感染科醫師介入,偏偏國內超過半數區域醫院感染科醫師僅1位,面對抗生素管理、感染管制及防疫等多重需求下,感染管理續航量能將面臨重大挑戰;且感染症專科醫師報考人數逐年下滑,去年僅剩20位,出現嚴重人才荒。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則強調,根據研究顯示,COVID-19患者若再合併抗藥性細菌感染,將延長3到5倍的住院時間;疫情期間疾管署醫院感染管制與抗藥性監測系統 (THAS)2022年第一季監測報告亦顯示,加護病房患者病原體檢驗報告中,部分細菌抗藥性比例激增至9成。若抗生素抗藥性問題持續延燒,2050年台灣每5人恐將有1人,因抗藥性細菌感染而死亡。

王鶴健認為,在重症照護中,有賴重症專科醫師、感染科醫師及臨床藥師的多專科團隊通力合作,方能提供患者最佳化的治療。建議未來健保應訂定「醫療機構感染管制作業」納入給付項目,補足抗疫神隊友員額,以免感染科陷入人才荒。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強調,疾管署過去一直都有在監視加護病房內、容易跟重症有關的抗藥性細菌,像是腸道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這幾年都是持平或略降,但有一個頑強的AB菌,全名為鮑氏不動桿菌(Acinetobacter baumannii)卻有逐漸上升的趨勢。

羅一鈞說,這跟慢性病患跟年長者的重症比例跟疾病複雜性,多需要用到後線抗生素有關,尤其針對這一些病情複雜需長期用藥的患者就容易發現,疾管署會繼續強化院內的一些感控措施 ,要求針對抗生素合理使用、對症下藥用於重症患者;至於民眾端,民眾也要學會「四不一要」,包括:「不」主動要求抗生素、「不」隨便自己買抗生素吃、「不」吃他人的抗生素、「不」要隨便停藥、「要」遵守醫囑使用抗生素。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端EUA會議紀錄何時公布 王必勝證實進度到這!「太快也有人說話」

指揮官盯上「魔獸」了!頻亮相都沒戴口罩 王必勝喊:要了解一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