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蛙人「腹部隆起」 驚見腎臟腫成3倍大、滿布囊腫像串葡萄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退伍蛙人「腹部隆起」 驚見腎臟腫成3倍大、滿布囊腫像串葡萄
退伍蛙人「腹部隆起」   驚見腎臟腫成3倍大、滿布囊腫像串葡萄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腹部莫名隆起,小心大病上身!台中就有一名48歲熟男,自蛙人部隊退伍後十分注重養生,但近來腹部卻明顯隆起,日前還因為出現腰痛、高燒、血尿及血壓高等症狀掛急診,檢查發現蛋白尿指數偏高,腎臟超音波影像更意外發現腎臟腫成3倍大,外觀宛如「一整串葡萄」,確診為多囊腎作祟,所幸投藥後症狀大幅緩解,避免步上洗腎。

亞洲大學附屬院副院長、腎臟科主任周哲毅表示,男子到院時「腎絲球過濾率」(腎功能分數)只有50分,同時合併有高血壓、蛋白尿等症狀,經腎臟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整顆腎臟已被7、8顆囊腫撐到約3倍大,確認是簡稱多囊腎、也被稱做葡萄腎的「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ADPKD)」引起。

周哲毅說,多囊腎是顯性遺傳疾病,患病機率約1000分之1至2500分之1左右,只要爸媽有一人得病,罹病機率就是50%,由於患者的腎臟會不停長出貌似水泡的「囊腫」,囊腫內則會充滿囊液,有時可能是清澈的純水尿液,也可能是出血或膿瘍,隨時可能破裂造成感染。

多囊腎的危險在於,不斷長大的囊腫也會持續損害腎臟功能,久而久之就會導致洗腎,若不盡快治療,恐會引發肝囊腫、顱內動脈瘤、腎衰竭、心臟瓣膜疾病等併發症。

周哲毅指出,根據統計,多囊腎患者約有4分之1至2分之1須接受洗腎,但因疾病進展十分緩慢,即使在胎兒期即存在,約末16到18歲時才會開始出現少量且小顆水泡,不過年輕人常無感覺,錯過治療黃金時段,直到50到60歲左右,逐漸因腰痛、腹痛、血尿、多尿、頭痛、高血壓、腸胃不適等原因就醫確診,讓許多剛步入中年的民眾難以接受。

周哲毅表示,所幸目前健保已開始有條件給付治療多囊腎新藥,藉此抑制囊腫增長、減緩腎功能惡化速度;以該名男子為例,經緊急投藥後,症狀便大幅改善,且腎功能維持穩定,至於非健保給付範圍的腎友也能諮詢醫師意見,評估是否透過投藥延緩腎功能衰竭、減輕疼痛、血尿或尿路感染等症狀。

醫師提醒,多囊腎患者的腎功能掉分比一般民眾來得快,會更快進入洗腎,強烈建議「一人得病,全家都要做超音波檢查」,若本身長期有腰痛、血尿問題,不妨盡快到醫院就診檢查。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注意!「痰止膠囊」測試未過、藥效恐打折 食藥署回收41萬顆

【有影】PTT爆料「時指相扣人妻之夫竟是高端14專家之一」 王必勝喊告網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