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王必勝五大QA幫高端背書 轟批評者是打擊國產疫苗「氣急敗壞的造謠」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王必勝五大QA幫高端背書 轟批評者是打擊國產疫苗「氣急敗壞的造謠」
【有影】王必勝五大QA幫高端背書   轟批評者是打擊國產疫苗「氣急敗壞的造謠」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高端疫苗在食藥署14位審查專家以14:0投票認可具有保護效益,保住EUA(緊急使用授權)之後,外界質疑仍然不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7)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依舊花了大篇幅時間、以五大QA澄清,甚至說了重話,稱一直以來都利用打擊國產疫苗作為政治、選舉操作的相關集團「不免會氣急敗壞,繼續的模糊事實,造謠、抹黑」。

王必勝下午拿出五大手板,繼續為高端保住EUA的審查過程背書,他說,事實只有一個,在完全合法的程序之下,專家已經基於科學的證據,一致認可高端疫苗符合保護效益,這就是結論。

王必勝說,當然,一直以來都利用打擊國產疫苗作為政治、選舉操作的相關集團,不免會氣急敗壞,繼續的模糊事實,造謠、抹黑,沒關係!指揮中心的職責就是要把這些東西,一一說清楚。王必勝緊接著一一澄清所謂的五大QA如下:

1. 《外界質疑專家審查會用舉手投票來決定結果?》

事實是,14位專家在聽完各項報告後進行提問及討論,最後再依照自己的專業判斷,以書面記名投票,再由會務人員統計結果並留下紀錄,結果就是14:0。依各人意志投票表決,相較於其他方式,如共識決或收集意見由業管首長決定,已經是最民主且尊重專業的機制。

2. 《外界批評審查內容使用疾病管制署大數據資料?》

指揮中心在第一時間就已經清楚說明,這次審查資料有3個部份,分別是高端公司報告、某臨床單位資料庫數據分析、以及疾管署大數據資料庫統計分析。其實一般審查新藥時,除了申請公司報告,幕僚單位也會準備文獻、數據、各國比較…等資料供專家委員評判時參考。這次納入各種資料時,也現場請專家委員投票決定是否適當,並獲得一致同意,過程很嚴謹。而各單位報告自己的資料,非高端公司的資料,所以從未提供給該公司。

3. 《外界要求公開專家委員名單?》

首先這樣的審查會並沒有法律規定要公開委員名單。當天調查出席委員意願,大部份委員都反對公開。因此我們不會公開委員名單以示尊重。專家願意貢獻所學,協助政府並參與公共事務,是國家進步的重要基石。在特定人士可能意圖騷擾、霸凌之下,公開名單勢必造成專家委員嚴重困擾。這絕非主政單位所願,也非國家之福。

4. 《外界指稱審查速度太快?時機敏感配合特定候選人?》

根據各種公開資訊,包括在野黨、部份媒體…等,都要求對高端保護效益報告儘快審查並公告,並未有人希望延遲處理。因此指揮中心要求食藥署配合加速作業。如今卻又批評審查太快,令人難以理解。指揮中心從事各項工作,皆以專業及民眾需求為優先,不會考量選舉相關問題。會中最後以外聘委員14位專業判斷後投票決定,事前對於結果殊難預料,亦不可能掌控。無論結果如何也都一定會當晚發佈新聞稿週知民眾,配合特定候選人之說實屬無稽之談。

5. 《疾管署大數據統計分析適法性?》

指揮中心責成疾管署就資料庫大數據統計分析,是基於單價疫苗時期結束,希望以科學證據提供民眾這段時期疫苗接種效益相關資訊,也藉此作為指揮中心下階段疫苗政策訂定之參考。並依法無需事前申請倫理審查。該統計分析會擇期完整向民眾報告說明。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PTT爆料「時指相扣人妻之夫竟是高端14專家之一」 王必勝喊告網友!

本土首例!新變種BQ.1入侵台灣 4歲女童連爆四大症狀、短暫住院3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