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部「出包」難躺平! 她拖兩年沒就醫養出8公分大脂肪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背部「出包」難躺平! 她拖兩年沒就醫養出8公分大脂肪瘤
背部「出包」難躺平!   她拖兩年沒就醫養出8公分大脂肪瘤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身體也會「出包」!一名54歲的婦人,兩年前洗澡時,無意間摸到背部疑似長了一顆小腫塊,但因為腫塊不顯眼,加上不痛不癢,當下並沒特別在意,沒想到兩年來腫塊不斷長大,最後個頭長到足足8公分大小,每天出門得刻意穿寬鬆衣物,避免引來旁人異樣眼光,睡覺時也會有異物感,這才就醫求助,確診是巨大脂肪瘤。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表示,婦人日前一臉苦惱前來就診,掀起外衣後就看得到背部有一顆約8公分大脂肪瘤,經安排核磁共振檢查,果然找到肌肉下巨大脂肪瘤,經微創手術切除後,婦人恢復自信,同時也能一夜好眠。

鄭旭棠指出,脂肪瘤主要是脂肪過度增生所導致,常見在背部、後頸或胸腹部等脂肪組織較為豐富的地方,與肥胖程度無關,是皮膚上常見的病灶,通常好發在40至60歲的中年人;脂肪瘤的外圍會包覆一層纖維組織,擠壓之後不會散開,摸起來柔軟、用手戳可以滑動、面積大,絕大多數是良性的腫塊,僅有極少數病例,脂肪瘤會轉變成惡性腫瘤,患者無須太過擔心。

醫師提醒,雖然脂肪瘤生長緩慢,也不會發炎、併發成膿瘡或皮膚壞死,但若是脂肪瘤長得太過巨大,不僅會影響生活、外觀上不美觀,也可能會壓迫周邊組織、神經,產生疼痛、皮下脂肪或肌肉萎縮,就必須盡快就醫處理。

鄭旭棠指出,脂肪瘤可能為單顆或多顆,若是不想動手術,可以透過注射類固醇縮小脂肪瘤組織,或者是以抽脂方式,抽除大量的脂肪組織,但此兩種方式復發的可能性高,若要徹底拔除,建議手術直接將整顆脂肪瘤取出,降低復發風險。

醫師提醒,雖脂肪瘤大多為良性,但民眾還是必須定期追蹤,觀察是否出現生長速度過快、邊緣不規則、觸摸有硬物感等現象,一旦有異樣必須要就醫檢查,以免錯過治療良機。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喊「高端沒有買貴!」 王必勝:每劑840元比BNT、莫德納便宜

BNT幼兒疫苗「今年買的都到了」! 最新抵台62.4萬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