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不適症狀恐長達5年! 五大健康潛藏危機「肥胖」帶頭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女性更年期不適症狀恐長達5年! 五大健康潛藏危機「肥胖」帶頭
  • 字級
女性更年期不適症狀恐長達5年!     五大健康潛藏危機「肥胖」帶頭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人生下半場,年紀進入45歲之後,不少人都得開始面對「更年期」的挑戰,由於荷爾蒙逐漸減少,生理機能受到影響、健康逐漸衰退。尤其是女性,國內醫師就提醒,少數人的更年期不適症狀可能持續長達5年以上,且還得小心肥胖、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及婦癌等五大潛藏危機。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表示,根據統計,國人女性大約在45到60歲之間面臨到「更年期」問題,最常見的更年期困擾包括:記憶力衰退、情緒不穩、焦躁、陰道乾澀、骨骼痠痛、失眠等問題,發生時間有長有短,有些人會在一年內消失,也有少數人可能在步入更年期後持續長達5年以上。

更要當心的是!錢政平提醒,更年期伴隨的不適症狀會消失,但老化及缺乏雌激素的保護會為健康帶來數種潛藏危機,如肥胖、慢性疾病增加、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及婦癌發生率的增加。

錢政平解釋,原來女性停經後,荷爾蒙流失及基礎代謝率降低,會使體重容易增加,腰腹肥胖更為明顯,若腰圍超過理想尺寸(女性應小於80公分,男性應小於90公分)會影響身體代謝,導致三酸甘油脂濃度及血糖升高,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肥胖也是造成增加罹患婦癌風險的元兇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醫師臨床觀察發現,有部分女性在更年期因害怕荷爾蒙的流失,在未經過專業醫療的評估建議下,不當使用荷爾蒙補充劑,這樣的錯誤行為也可能使子宮、卵巢過度受到刺激,反而提升罹癌風險。

錢政平說,更年期的重要健康議題還有「骨質疏鬆」,人體骨骼的骨質自出生後會隨著年紀而增加,大約在20至30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骨質會逐漸減少,女性停經後因為荷爾蒙變化,骨質流失的速度也會加快。

錢政平強調,面對更年期,婦女朋友其實不需過度憂慮,只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依舊可以優雅地渡過更年期不適及降低疾病發生風險。針對即將面臨更年期或已停經的婦女朋友,日常飲食需注意飲食均衡,並多多攝取蔬果及富有膳食纖維的食物,不抽菸、少飲酒、維持正常作息,控制健康體態並且務必做好定期健康檢查。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王必勝鬆口「讓更多人投票」! 確診居隔「7+7」投票日前有機會調整

職場新鮮人「一狀況」恐多繳健保費! 健保署教你一招提前避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