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卡卡、臀部痠痛是大警訊! 他忍痛十多年害雙側髖關節全壞光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走路卡卡、臀部痠痛是大警訊! 他忍痛十多年害雙側髖關節全壞光
走路卡卡、臀部痠痛是大警訊!   他忍痛十多年害雙側髖關節全壞光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總覺得走路卡卡,大腿外側和臀部有痠痛感,無法長時間走路?這些症狀一旦上身,很有可能是髖關節在求救,千萬不能拖!上班族張先生50多歲,就因為步行疼痛影響工作就診,診斷為退化性髖關節炎,且關節已嚴重磨損,評估需進行手術換髖治療,但他害怕太早置換髖關節、之後恐要二次開刀,只靠止痛藥拖了十多年,直到65歲退休後準備手術時才發現連另一側原本健康的髖關節也因過度承受壓力而加速損壞。

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在台灣,每年平均約有2萬人因為退化性關節炎、股骨頭壞死、股骨頸骨折等疾病,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但門診仍有不少人忍痛拖延不治療。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骨科主任陳崇桓表示,像張先生這樣的案例其實並不罕見,門診有逾5成患者因對手術不了解,寧願忍痛也不願意接受換髖手術。他分析,部分是考量人工髖關節有使用年限限制,擔心未來需要二次手術,一拖再拖,結果反而加速另一側關節磨損,臨床上許多案例也因此需接受雙側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

歐洲統計報告就指出,置換人工髖關節之後,需再次開刀翻修的常見主因為:墊片磨損、髖臼杯鬆脫以及髖關節脫臼。

關鍵在於,陳崇桓指出,患者如忍痛拖延手術,讓退化的髖關節持續磨損,骨頭將越磨越少,增加手術困難度,並影響術後成效。且患者因疼痛而避免使用患部行走時,除了加速另一側的磨損,也會讓患側肌肉萎縮無力,導致未來術後增加脫臼機率,因此,一旦髖關節出現一定程度的損害,應盡早接受置換手術,提升良好預後機率。

寶建醫院院長李炫昇提醒,目前換髖手術已相當成熟,也有以超耐磨材質製成的人工髖關節可以選擇,有效提升人工髖關節使用年限,患者應及時就醫勿拖延;過去傳統手術需要從大腿外側或後方切開15公分以上的傷口進行置換,術後臥床及復健的時間也較長,但現在微創手術技術精進,可以避免破壞韌帶與肌肉組織,有效縮小傷口並減少患者術後癒合時間。

李炫昇強調,除了選擇耐磨材質外,也要考量人工髖關節與自身骨頭的結合度,相較於傳統髖臼杯,3D列印髖臼杯模擬真實人體骨骼,其表面孔徑有助於骨細胞生長,讓髖臼杯能夠與患者的骨骼緊密結合,減少鬆脫發生率。建議患者應與專業醫療團隊評估自身使用狀況,選擇最合適的材質,來降低關節磨損、脫臼、鬆脫的機率,提升人工關節使用年限。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桃園118幼童流感疫苗「打錯針」 曝2童有症狀!北榮桃園分院致歉

4款藥用糖漿疑釀甘比亞66童腎衰竭死 食藥署緊急清查結果出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