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男突然「聲音嘶啞」竟差一點暴斃! 7.7公分大主動脈瘤壓到神經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6旬男突然「聲音嘶啞」竟差一點暴斃! 7.7公分大主動脈瘤壓到神經
6旬男突然「聲音嘶啞」竟差一點暴斃!   7.7公分大主動脈瘤壓到神經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突然「失聲」聲音嘶啞,竟差一點可能暴斃!今年61歲的呂先生,本身有三高病史,一直在服藥控制,幾個月前突然出現聲音嘶啞,且持續超過2個月都不見改善,經診所轉診到醫院治療,沒想到仔細檢查,才發現禍首是一顆大達7.7公分的主動脈瘤壓迫到控制聲帶的返喉神經,隨時有破裂的要命風險。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諶大中表示,呂先生就診時,一開始耳鼻喉科醫師懷疑是左側聲帶麻痺,進一步安排X光檢查,原來是這一顆大型主動脈瘤壓到控制聲帶的返喉神經,造成聲音嘶啞,經過手術,不但替病人找回正常聲音,也免於日後因主動脈瘤破裂而暴斃的風險。

諶大中說,主動脈弓上另有3個血管分支,考量呂先生的主動脈瘤就位於主動脈弓上,若在該處置放支架阻斷動脈瘤的血流,3分支的血流必定也會被支架阻擋,因此團隊先開胸執行去枝手術,以3條人工血管取代原有血管,重新接到上升主動脈處,供應原有血流;接著從腹股溝處將人工血管支架延伸至主動脈弓阻斷血流,而主動脈瘤在沒有血液供應後,便會自然萎縮,不再危害人體。

諶大中指出,主動脈是全身最重要的大血管,從胸腔延伸到腹腔,可分為升主動脈、主動脈弓、降主動脈及腹主動脈,不同部位各自負責該區域血液循環的供應。要是因為高膽固醇、高血壓、動脈粥狀硬化、結締組織疾病如馬凡氏症候群等原因造成血管壁硬化,動脈壁就有可能在血液輸送時,受壓力膨脹成囊狀,形成主動脈瘤。

要命的是,如果主動脈瘤持續增大、破裂,病人便可能因大出血休克而猝死。諶大中提醒,正常的主動脈血管直徑須在3公分以內,超過3.5公分就是主動脈瘤,而5公分以上就有破裂或剝離風險,建議做支架或手術治療。

諶大中強調,主動脈瘤堪稱人體的「隱形炸彈」,從形成到破裂皆無聲無息,且破裂瞬間的死亡率超過9成,即便出現症狀,也是千奇百怪。門診過去就有一名50多歲的健康女性因斷斷續續發燒求診,跑遍各大醫院都查無原因,最後在台北慈濟醫院檢查時才發現2顆已經破裂的主動脈瘤,所幸破裂的血液被周圍組織包覆,才沒有釀成大出血,發燒正是主動脈瘤破裂後的發炎反應。

醫師提醒,慢性病患者除了將三高控制好,健檢時也可以考慮加做電腦斷層檢查,若是其他科別查不到原因的胸痛、背痛、下腰疼痛,可以到心臟血管外科檢查,評估是否為周邊血管問題。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這款藥」專治男性性慾過強、女性多毛症 卻爆腦膜瘤風險!食藥署示警

異位性皮膚炎竟變「富貴病」 健保罩不住!調查驚曝2成病人每年自費逾10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