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藥」專治男性性慾過強、女性多毛症 卻爆腦膜瘤風險!食藥署示警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這款藥」專治男性性慾過強、女性多毛症 卻爆腦膜瘤風險!食藥署示警
「這款藥」專治男性性慾過強、女性多毛症   卻爆腦膜瘤風險!食藥署示警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用於治療包括男性嚴重的性慾過強、女性的多毛症等雄性激素相關疾病的「cyproterone」成分藥品,由於國外研究顯示,用越久、用越多,可能導致腦膜瘤的風險越高,食藥署今(15)日正式決定修訂含cyproterone成分高劑量(50mg)藥品的適應症,且中文仿單禁忌症增列「現罹患腦膜瘤或有腦膜瘤病史之病人」,並於「警語及注意事項」及「藥理特性」等段落加刊「腦膜瘤」相關安全性資訊。

食藥署上午正式公告含cyproterone成分藥品的臨床效益及風險再評估結果,要求含cyproterone成分藥品許可證持有商應於明年5月31日前完成中文仿單變更,逾期未完成者,將廢止其許可證。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食藥署是在監測國外警訊時,發現英國跟歐盟都有一些研究顯示,使用這個藥品,隨著累積劑量都有可能導致腦膜瘤,而且是用越久、用越多的風險越高, 所以決定正式列入禁忌症。

洪國登指出,含cyproterone成分藥品適應症比較特別,主要用於治療雄性激素相關疾病,分成高劑量、低劑量兩種,其中低劑量主要是用於特殊情形的痤瘡、多毛症或者是避孕,主要針對情形是跟雄性素有關;高劑量用在女性是嚴重男性化症狀或多毛症,用在男性則是嚴重的性慾過強或者是跟雄性素有關的前列腺腫瘤。

洪國登說,目前含cyproterone成分藥品在國內共有6張許可證,高、低劑量合計,一年的用量僅200萬顆,其實不算多。

食藥署進一步提醒,醫師開立含cyproterone成分藥品予病人時,應審慎評估其用藥的風險及效益,同時於用藥期間注意病人是否出現腦膜瘤的臨床症狀及癥兆,並提醒病人若出現視力變化、聽力喪失或耳鳴、嗅覺喪失、隨時間惡化之頭痛、記憶力喪失、癲癇發作或四肢無力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回診。另食藥署亦提醒民眾,該類藥品屬於醫師處方,應遵循醫囑服用,切勿自行過量或減量使用,服藥後若出現任何身體不適,請立即回診尋求醫師協助,對用藥有任何疑問請諮詢醫療人員。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異位性皮膚炎竟變「富貴病」 健保罩不住!調查驚曝2成病人每年自費逾10萬

高雄本土登革熱擴大!前鎮一路燒到楠梓 又爆3女發燒、肌肉痠痛確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