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一號更有力! 清冠二號臨床研究「可降74%死亡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比一號更有力! 清冠二號臨床研究「可降74%死亡率」
比一號更有力!   清冠二號臨床研究「可降74%死亡率」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對抗新冠肺炎,台灣自行研發的抗疫中藥「台灣清冠二號」比「清冠一號」更有力!繼治療輕中症患者預防轉重症的清冠一號後,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今(8)日公布最新研究成果,用清冠二號處方來治療出現缺氧的重症患者,與僅接受西醫常規治療的病患相比,搭配清冠二號治療者顯著降低74%死亡率。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結合教學醫院及GMP中藥廠,成功研發抗疫中藥「台灣清冠一號、清冠二號」,目前「清冠一號」已授權14家GMP中藥廠,並於各國取得中成藥註冊、草藥顆粒登記、補充藥品藥證及膳食補充品登記。

中醫藥研究所副所長邱文慧指出,中醫藥研究所也優化研發「清冠二號」處方來治療出現缺氧的重症患者,並與15家教學醫院合作進行中西醫結合治療住院患者,研究共納入302名不需供氧的輕、中症患者(接受清冠一號與西醫常規照護各151名),評估轉入ICU或插管的重症風險;另納入246名需要供氧的重症患者(接受清冠二號與西醫常規照護各123名),分析死亡相對風險。

邱文慧表示,研究結果顯示,於30天觀察期內,接受清冠一號治療的輕、中症患者均未轉重症,僅接受西醫常規照護組則有14例(9.27%)轉重症;在重症患者中,西醫常規照護組有27人(21.95%)死亡,而接受清冠二號治療組僅7人死亡(5.69%),顯著降低74%死亡率。

中醫藥研究所中醫藥臨床組組長沈郁強進一步補充,清冠一號之所以有效,因為其可以阻斷病毒入侵、複製與激素風暴的產生,所以可以防止輕、中症病患進一步轉為重症;而清冠二號則可以進一步抑制新冠肺炎誘發,並可調降嗜中性球胞外誘捕陷阱活化造成的肺血栓,對於目前流行的Omicron亞型變異株的BA.4及BA.5皆有顯著效果。

照片來源:中醫藥研究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退化性關節炎得一直跑醫院電療? 台大醫院解答「它」才是止痛良藥

「柚餡月餅」中秋最大陷阱 正在吃這六大類藥物的人千萬別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