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得一直跑醫院電療? 台大醫院解答「它」才是止痛良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退化性關節炎得一直跑醫院電療? 台大醫院解答「它」才是止痛良藥
退化性關節炎得一直跑醫院電療?   台大醫院解答「它」才是止痛良藥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只是一個小動作、關節就發痛!退化性關節炎是不少上了年紀或年輕人運動傷害後的惡夢,但想改善退化性關節炎,台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提醒,不是只靠吃藥、做電療,透過物理治療師協助,多做合適的運動,才能更有效緩解疼痛、增進運動與活動的功能。

每年的9月8日是世界物理治療日,也是台灣的物理治療師節。今年世界物理治療日的主題便是「退化性關節炎」。

台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今(8)日就特別發出提醒,強調目前退化性關節炎的臨床診斷是:年齡45歲或以上,出現活動相關引起的關節疼痛,早上起床後出現患側關節的晨間僵硬但可以在30分鐘內緩解;或者是45歲以下但曾受過創傷性關節傷害,也可能會罹患退化性關節炎。

關鍵在於,台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物理治療師陳昭瑩指出,約有50%的年輕人在關節運動傷害後的10至15年間,會出現退化性關節炎的現象。

門診就有一名熱愛戶外活動的女性,日前因為膝關節疼痛就醫,骨科醫師診斷有退化性膝關節炎,轉介給物理治療師,女子一想到自己才60歲剛退休,想要多出去旅遊,做戶外活動,享受人生,但被診斷為退化性關節炎之後,是否從此不能動,需要一直跑醫院做電療復健呢?

台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解答,其實不論年紀或者是症狀的嚴重程度,運動對所有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都是有幫助的!運動可以緩解疼痛。針對髖關節與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的研究顯示,做運動能顯著地降低疼痛,從這個觀點而言,「運動」是關節炎的止痛良藥。運動可以增強肌力以達到保護與支撐關節的效果;運動可以減輕關節的僵硬;運動還能改善身體平衡與穩定能力達到降低跌倒受傷的潛在風險。

台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強調,整體而言,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勤做運動,可以很有效地減緩疼痛且增進身體功能。而針對退化性關節炎的運動項目,建議基本要包括局部肌力訓練、伸展運動與全身性的體能活動。

照片來源:台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連假搭車、坐船不想掃興? 藥師曝吃錯「暈車藥」恐更麻煩

中秋連假過後「單日5萬例、染疫500萬人」 王必勝:有可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