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不只找男性!熟女愛碰菸檳酒 上顎冒出「粗糙顆粒」已得切臉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口腔癌不只找男性!熟女愛碰菸檳酒 上顎冒出「粗糙顆粒」已得切臉
口腔癌不只找男性!熟女愛碰菸檳酒   上顎冒出「粗糙顆粒」已得切臉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口腔癌不只找男性!門診就有一名52歲的熟女,平時有抽菸、喝酒、嚼食檳榔的習慣,最近發現用舌頭頂至上顎會有粗糙顆粒感,且講話發音開始不標準,還吞嚥困難,就醫時被醫師發現顎部長了約4到5公分的腫塊,切片檢驗診斷為口腔鱗狀上皮細胞癌第三期。

口腔癌是指發生在口腔部位的惡性腫瘤,其中又以鱗狀細胞癌最為常見,約占所有口腔癌的9成以上。根據衛福部2019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口腔癌名列男性十大癌症的第三名,但並非男性專利。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蔡祐任表示,口腔癌初始症狀為口部有不明腫塊、嘴巴破、口臭、無痛潰瘍,疼痛感不明顯易被忽略,進而發展成口腔不正常出血、吞嚥困難、口腔活動受限、無痛頸部腫塊。抽菸、喝酒、嚼食檳榔是口腔癌危險因子,以上三項都有接觸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為正常人的123倍。

蔡祐任說,口腔癌症狀通常肉眼都看得到,一旦發現可疑病灶就建議及早診斷治療。以該名女子為例,就醫時已經講話含糊不清,但深怕會留下疤痕影響容貌,因此延宕手術時間,反而造成腫塊越來越大。

為了說服女子接受治療,醫療團隊最後透過術前評估,決定以完整切除不影響外貌的前提進行「側鼻切開術」,不只將癌細胞順利切除,也保留咬合能力,臉上幾乎看不到傷疤,女子術後對容貌也表示滿意。

蔡祐任說,有別於傳統手術要把下頷口鋸開清除腫瘤,臉部外觀及咬合皆會影響,女子的腫瘤已侵犯至上顎,為了將腫瘤徹底清除,需切除部分上頷,此次採用側鼻切開術,從臉頰到鼻翼再至人中,搭配經口方式把嘴巴撐到最大的術野,周遭必須留1公分確保腫瘤切除乾淨,同時頸部也會順著脖紋皺摺進行淋巴括清術,最後再跟整形外科跨團隊合作把游離皮瓣補在傷口處,恢復吞嚥能力。也因為手術計畫讓病人容貌不會有明顯的縫線、手術痕跡,降低病人的擔憂,接受手術的意願也大幅提升。

為了防治口腔癌,國健署目前提供有抽菸、嚼檳榔之行為(含已戒檳榔者) 30歲以上民眾及18至29歲嚼檳榔的原住民(含已戒檳榔者)每兩年可免費接受一次口腔黏膜檢查。提醒民眾平時應避免接觸菸、酒、檳榔,若有上述習慣要定期做口腔癌篩檢,早期發現,早點治療。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邊境鬆綁!「美加紐澳歐+邦交國」9/12恢復免簽 可來台觀光、探親

大動作請張上淳背書「對BA.5有效」 王必勝鐵了心先買BA.1雙價疫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