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動作請張上淳背書「對BA.5有效」 王必勝鐵了心先買BA.1雙價疫苗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大動作請張上淳背書「對BA.5有效」 王必勝鐵了心先買BA.1雙價疫苗
大動作請張上淳背書「對BA.5有效」   王必勝鐵了心先買BA.1雙價疫苗

大動作請張上淳背書「對BA.5有效」 王必勝鐵了心先買BA.1雙價疫苗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採購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最快本月就可以開打,卻因為買的是抗BA.1的次世代疫苗,而非現在流行的BA.5,引發「下雨天撐破傘」的質疑,繼周未罕見召開記者會澄清之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5)日二度親上火線解釋,提出採購四大原則,還請來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背書BA.1雙價疫苗對現在流行的BA.4、BA.5確定有效果。

回應外界質疑,外未露面指揮中心疫情記者會的張上淳,下午即現身一一分析莫德納提供的BA.1雙價疫苗臨床數據。

張上淳強調,儘管因為沒有直接保護效果的資訊,只能由中和抗體的效價的比例將近1.7倍,加上原始病毒株,疫苗也有相當程度的保護效果,可以去推估,即使只是內含BA.1跟原始病毒株的雙價疫苗,對BA.5、BA.4流行時,相信對於防範住院,防範重症以及死亡還是可以有很好的效果。

王必勝則強調四大原則,第一點,BA.1雙價疫苗對現在流行的病毒株看起來是有效的,到貨期程也是可預估的,近期可到貨開打,因此指揮中心會盡全力,盡快的把疫苗買進來,提供施打;第二點,美國通過的BA.5雙價疫苗,我們也會購買,但要等審查完畢,有充足資料讓我們審查完畢之後,我們就會購買。至於什麼時候可以買到?由於還有審查及供貨問題,他現在無法確定。

王必勝接著說,第三,疫情現在已經升溫,他要建議接種條件的族群,像是老人以及免疫低下族群,可以接種現有或預計本月開打的BA.1雙價疫苗,至於年輕、沒有潛在風險因子的人,如果想等BA.5雙價疫苗,當然可以等,只是相對也有風險存在。

王必勝說,最後,指揮中心將持續綜合判斷各項因素,除了專業的部分,也考慮現實的因素,去積極採購新的疫苗,同時也會保留購買更新世代疫苗的彈性與空間。而這一次採購BA.1雙價疫苗的數量多寡,王必勝強調,一切有待今日下午4點召開的ACIP專家小組會議拍板決定,就施打對象、間隔,才再估計數量,而到貨部分,由於先前已經簽約,食藥署EUA審查資料也給了莫德納公司,已經可以安排出貨期程,儘量希望時間可以早一點。

大動作請張上淳背書「對BA.5有效」 王必勝鐵了心先買BA.1雙價疫苗 15 大動作請張上淳背書「對BA.5有效」 王必勝鐵了心先買BA.1雙價疫苗 17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首例重複感染BA.4! 40歲男不到2個月「連中BA.2、BA.4」

本土+23931死亡+31!又爆「快速死」 40歲女快篩陽後即昏迷一日送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