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拚經濟!邱臣遠籲放寬台中清泉崗機場 讓大型客機起降 - 匯流新聞網

NEWS

疫情下拚經濟!邱臣遠籲放寬台中清泉崗機場 讓大型客機起降
  • 字級
疫情下拚經濟!邱臣遠籲放寬台中清泉崗機場 讓大型客機起降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6日表示,清泉崗機場坐落於台中市區,周邊腹地的產業聚落擁有台灣很多的「隱形冠軍」,也是中小企業的大本營,但因屬於軍用機場,受限於法令限制,航空管制讓大型客機無法停靠,使台中具有的雙港優勢無法發揮,他今天與台中市議員候選人張睿倉共同呼籲交通部、國防部,跨部會研議放寬飛航限制,以帶動地方產業及經濟發展。

邱臣遠指出,台中具有完整的機械產業及航太零組件產業上下游供應鏈體系,也是精密機械產業聚落,適合發展航太維修市場,應倚仗其優勢建立轉運中心。他表示,清泉崗機場未來應以國際機場格局為目標,加速推動新建第三國際航廈、民用跑道等建設,他因此提出以下3點訴求。

第一、要求清泉崗機場宵禁從現有晚上11點到隔天上午7點,縮短為12點到7點,以增加可容納的航班,延後時間可吸引夜間航班停留。第二、要求民航局及國防部,建設新的民用機跑道,提供民航機專線專用,落實軍民分流,創造國防、經濟雙贏。第三、要求政府加速機場周邊計畫區土地規畫,盡速完成國道三號機場聯絡道設計,並增購空橋設備,提前因應可能復甦的人流。

張睿倉表示,政府讓桃園、高雄小港發展國際航線、大型客貨機轉運,但其實清泉崗機場更適合發展成為亞洲中短線航班的轉運基地,卻受限於法令管制,致清泉崗機場的優勢無法發揮,他主張放寬飛航限制,來提升台中清泉崗機場使用效率,促進地方發展。

交通部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回應,民航局已經完成「台中機場2035年整體規畫」,將以「區域性國際機場」、「國內線幹線機場」、「低成本航空基地」、「航太關聯產業核定」等定位推動相關建設,預期目標在2035年運量502萬人次,並設定年運量1,000萬人次規模,作為未來發展願景,檢討適時進入陽西區擴大發展。另外,也規畫於既有航站區北側新建第三航廈,正加速辦理綜合規畫作業中,希望未來能進一步提升台中機場的使用效率。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獨家】共機頻越海峽中線 林毓峯爆料:國軍可以飛彈鎖定嚇退 但三軍統帥默不作聲

【數位中介法4-3】實務面做得到嗎?PTT四叉貓現身說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