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中介法4-3】實務面做得到嗎?PTT四叉貓現身說法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數位中介法4-3】實務面做得到嗎?PTT四叉貓現身說法
  • 字級
【數位中介法4-3】實務面做得到嗎?PTT四叉貓現身說法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陳弘志/專題報導

數位中介法引發正反辯論,在實務面是否做得到?在備受學生與國人普遍瀏覽的批踢踢實業坊(PTT),曾多次擔任版主,也是PTT前站長的「四叉貓」劉宇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訪談表示,該法立意良善,但執行面可能有許多困難,若依照現行曝光的資訊,未來被濫用的可能性很高,網路論壇有很多形式與樣貌,政府可能需要更多的評估。

四叉貓直言,單就PTT,是很難達到數位中介法目前的要求。首先是BBS(台灣電子佈告欄)是一套老舊的系統,30年來都沒有新增功能,沒有太大更動,無法有額外功能。如果文章下面要標示「這可能是一篇假新聞」、「這可能是一則假訊息」是無法做到的,加上PTT版主、站長、小組長們,基本上都是無償的自願者,都是燃燒自己生命,用生活多餘的時間去幫忙管理版面的人。

論壇每天湧入數萬文章 該如何逐一「認證」訊息真偽?

四叉貓說,光是PTT的八卦版,一天就有幾千篇的文章,更不用說文章下面的留言會有多少則,平均每天留言多達數萬則,版主實在沒有什麼超級能力或時間,逐一且果斷去判斷哪一篇文章,或某一則留言是真、是假,「如果沒有能力去辨別真偽,又如何去標註每一則是真的,或是假的?」況且工作量如此巨大,人員又是無償,在沒有收費與經費支撐下,實務運作有難度。

【數位中介法4-3】實務面做得到嗎?PTT四叉貓現身說法

談到如果有爭議性文章,就一律刪文,這樣會比較好管理嗎?四叉貓回答,版主管理版面當然會刪文,一天處理上百則也常見,但目前刪文都是按照版規的刪法,例如觸犯版規第幾條,或是攻擊別人、字數不足、發表數量超過限額,版主就給予禁言,或是「水桶(無法發言)」幾個月、幾年的處分。

四叉貓表示,但如果是以數位中介法「造謠」的規定,目前版主很難去辨識。舉例來說,有人在PTT貼出「蔡英文的論文是假的」論述,又有人貼出「蔡英文的論文是真的」主張,像這種議題,連各色政治人物都爭論不休且無法定案下,出身平民百姓的版主們,又怎麼去辨別真偽?

「與其讓你在我懷中枯萎」若刪光貼文 下場更好嗎?

四叉貓說,如果為了避免觸犯數位中介法,以後版主只要看到有人貼出「蔡英文論文」等相關文章,不管其內容論述這是真的,或是假的,直接一律刪除,照這種言論管制的邏輯運作下,以後版面就不會有任何文章了。

【數位中介法4-3】實務面做得到嗎?PTT四叉貓現身說法

四叉貓分析,其實大眾的討論,至少有正、反兩種以上不同的面向,「不然大家討論幹嘛?」就是大家討論後,才會有個初步結果,PTT就是一個討論版。如果為了避免觸犯數位中介法,不管文章正面、負面,全都予以按鍵刪除,那這個討論版就空了,就不需要再貼任何資料了。

問及有替代性的技術作法嗎?四叉貓說,「我當然知道數位中介法的起點是好的,是為了避免傳播謠言。大家當然知道,這幾年網路詐騙與謠言非常盛行,確實也有許多受害者。我知道是立意良善,但是要如何打擊假訊息,又不違反言論自由,這是兩難」、「技術上,你該如何精準到只會打擊到造謠者,而不去干預言論自由,且又能不被部分政黨濫用,最後能被公平公正的使用,因此相關技術面的規定,有必要謹慎制訂,才能讓社會全體信服,我了解這是一件非常難的事」、「如果真的要做,一定要小心,如果有任何一步錯,就會引起反彈。大家當然希望政府能夠打擊假訊息,但是要怎麼做?希望政府再好好地商討一下」。

從台灣看美國經驗 川普大戰臉書和推特

嘗試先從台灣角度移開,先看看美國的例子。臉書(Facebook)與推特(Twitter)都曾標示美國總統川普的言論可能是假訊息,甚至直接刪除川普的貼文,更封鎖過川普的帳號,不讓他貼文,這在台灣是否做得到?社群媒體與論壇直接槓上政府首腦?又對網路論壇產業的影響程度為何?

【數位中介法4-3】實務面做得到嗎?PTT四叉貓現身說法

四叉貓表示,現在在臉書上,只要寫到某關鍵字,就會出現以上類似狀況。舉例來說,在臉書寫了疫苗、快篩、新冠肺炎等關鍵字,文章下方就會出現一個小框,早期是直接上警語,近期已改成額外提供相關資訊,讓你去判斷真為,「從警告,變成提供更多資訊,讓你去判斷,作法比較好一點點」。

但關鍵字技術還是有漏洞,四叉貓說,有經驗的網友還是可以避開。例如大家在臉書上發文,把疫苗,改成「疫貓」、「疫喵」就能閃過,現在有不少人透過改字,來閃躲關鍵字的科技審核技術。

四叉貓:我知道立意良善 但可能沒完整考慮網路的多變性

PTT有上萬個看板,有的大型看板每天有上萬人瀏覽,忙到一版需要4個版主分擔;但也有相對人煙稀少的版,文章數量偏少、「水量太少」,其版主平均一周才會上來巡邏一下。但如果數位中介法執行了,未來發現某一個版曾出現一篇假訊息,這假訊息又在版上放了一周,這樣下來,版主或論壇是否觸法?是否要遭到國家法律的制裁?引發不少質疑。

對於數位中介法在執行面的可行性,四叉貓總結,或許數位中介法還沒有仔細評估,該法落實在執行上的可行性有多少,尤其是無償性的論壇,根本沒有經費支援,又要如何做到這些事情?以PTT為例,在技術上,系統本身很難新增功能,又該如何額外標誌哪些文章、留言牽涉了真、偽,或另外提供參考哪些訊息?「我知道數位中介法的立意良善,但是可能沒有完整考慮網路的多變性,每個討論區可能有不同形式與存在樣貌,應該還需要更多的評估」。

【數位中介法4-3】實務面做得到嗎?PTT四叉貓現身說法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四叉貓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數位中介法4-4】李貴敏分析「名不符實」 輿論憂控管言論自由

【數位中介法4-1】社群專家:霸凌言論與偏激立場造成市場劣質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