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中介法4-2】前民進黨大老許榮淑、蘇煥智觀察 打擊異己與創黨精神背道而馳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數位中介法4-2】前民進黨大老許榮淑、蘇煥智觀察 打擊異己與創黨精神背道而馳
【數位中介法4-2】前民進黨大老許榮淑、蘇煥智觀察 打擊異己與創黨精神背道而馳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題報導

NCC日前推動《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遭大型網路平台業者反彈,媒體報導後,更引發在野黨及輿論狂轟,被質疑過度監控言論,侵犯憲法賦予人民的言論自由,影響民主的基石。民進黨創黨元老、18人建黨工作小組參與人許榮淑表示,這不僅與民進黨的精神有抵觸,更是背道而馳,民進黨標榜「自由、民主、人權」。

前立法委員許榮淑指出,從蔣介石的戒嚴時代一直到開放,台灣戒嚴30幾年是很長的一段時間,在戒嚴期間,人民一直要爭取言論自由,否則人民沒講出來,政府怎麼知道人民要什麼?有言論自由,回復人的尊嚴,人的價值在那裡。爭取民主的過程裡,自由跟人權都是最重要的,當年這些都要爭取才有。什麼叫民主,以民為主,選舉時不能做票,由人民用他們的手投下神聖的一票,把參選人選出來當國家的公僕,公僕是人民的公僕。

非天上掉下來 言論自由爭取才有

「所以我們推動爭取自由,推動的過程裡面有人犧牲。」許榮淑說,「言論自由殉道者」鄭南榕為了要爭取「百分之一百的言論自由」而犧牲生命,接著還有一個詹益樺也殉道。從這些過程裡面,大家可以了解,真的沒有天上掉下來的自由,只有你自己去爭取,你才有尊嚴。所以民進黨早期的言論自由,就是這麼爭取來的。有了言論自由,接著就要爭取真正的民主。

許榮淑說明,當年主張國民大會要全面改選,最重要就是總統要直選,人民都有權利來決定國家的未來主人翁。李登輝當總統每年都要到國民大會去發表國情咨文,他來的時候,乖乖讓大家罵他,國大代表選出總統,但國大代表大部分是老國代,在台灣沒有民意基礎,選出來總統沒有代表性。經過各方運作,直選總統,也把國民大會送入歷史。

【數位中介法4-2】前民進黨大老許榮淑、蘇煥智觀察 打擊異己與創黨精神背道而馳 9

許榮淑提到,當年中正紀念堂野百合學運,李登輝願意回應學生們的訴求,他那時候沒有限制言論自由,態度是學運單位派代表「來協商,大家來談」。野百合抗議不法、不公、不義的東西,李登輝願意跟他們協商,協商之後,開國是會議,學運和平落幕。

又談回到黨外跟民進黨草創時追求的言論自由,許榮淑說,當時強調的就是民主、自由、人權,為什麼人權很重要,人權包括不被不正義地迫害,憲法保障人民身體、言論及各種行動的自由,這些也都包括在人權裡,也就是說「不因為講錯話就被抓走」。

許榮淑回憶起,於黨外時代她就戮力追求言論自由,在還沒有民進黨、解嚴之前,她就辦雜誌《深耕》,由於還在戒嚴,每一期都有人來查扣、查禁,所以就從《深耕》衍生好幾種不同雜誌,《生根》、《伸根》、《台灣年代》。而在同時期,林正杰跑去辦《前進時代》週刊,鄭南榕辦《自由時代》週刊。

戒嚴期禁書夯 原價50賣200仍熱銷

戒嚴時代,言論比較不自由,黨外雜誌敢言卻常遭到警總連番查禁,但也因此激起國人的民主意識,促成言論自由開放與監督民主政府。許榮淑提到,除了辦雜誌,也辦有線電視跟電台,雖然被查到就會被罰款、沒收,但當時很多人支持黨外,因為他們想要得到更多真實消息,所以贊成言論跟新聞自由。

許榮淑回憶,每次出刊都會上演搶奪戰,政府每天派人到印刷廠查看文章,有問題就沒收。她交代印刷廠,拿5千本讓他們沒收,他們可領五萬元獎金。許榮淑就跟夥伴去搶救剩下沒被沒收到的,拿去賣:「不能寄,寄也會被沒收,一本50元,因為是禁書,賣到2百元還熱銷。」

話鋒一轉,許榮淑表示,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是在限制、封口網路言論的自由,自由包含很多,言論、寫作、人身、居住的自由都是。她認為,網路言論、圖文跟影片有問題,應用現成法律解決,「你可以去告」,而不是限制人家講的話。許榮淑批評:「難道你高興的,人家講給你聽,人家批評你的,就不行?這違反民主真諦,民主不是這樣!如果他講的不實在,涉及造謠、誹謗,可以走法律途徑救濟,有很多法律規範,怎麼可以用這種『數位戒嚴法』?」

若2022選舉綠營勝 可能續推數位戒嚴法

許榮淑提醒,現在雖然因為很多人反彈,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不繼續推這草案,但國人要密切注意,如果2022縣市長、議員選舉,選完民進黨泛綠席次還很多,可能「數位戒嚴法」就敢續推下去。

【數位中介法4-2】前民進黨大老許榮淑、蘇煥智觀察 打擊異己與創黨精神背道而馳 11

前民進黨台南縣長蘇煥智直言,從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可以看到更過度對整個網路言論自由的箝制。很明顯跟整個民進黨創黨精神不符,令人懷疑是假藉處理網路假消息的名義,來對整個言論自由進一步地控制,目的當然就是為了打擊異己。蘇煥智舉例,過去以打假消息的名義對言論自由已經做了很多限制,做很多過分的事情,像上一次精神科醫師蘇偉碩因為對萊豬的評論,就被移送法辦。

蘇煥智認為,在網路上談到疫情,臉書觸及率馬上降低,已經在不需要什麼數位中介法。而且政府疑似用預算養網軍,對言論自由的箝制已經非常嚴重,沒有數位中介法都已經是言論一面倒,不同意見根本就很難在網路上跑,所以若再加上數位中介法,就是雪上加霜。數位中介法的目的就是即時把某些言論拿掉,然後即時讓這些言論在網路上不被信任。

許榮淑與蘇煥智都曾受過民意選舉的洗禮,許榮淑更是創黨元老,從黨外時代就為了爭取言論自由、新聞自由與監督政府,自辦批評政治的各種媒體,而蘇煥智離開民進黨後,仍不時提出諍言,希望執政黨政府能重視、改善。值得思考的是,為何他們離開民進黨後仍繼續關心台灣的民主自由?而現在的民進黨主政下的NCC卻訂出一部飽受批評「侵害言論自由」的法規草案?是NCC奉承上意、想拍馬屁所以想立法?或是真心要解決網路問題,卻因能力不足訂出來一部人人罵的草案內容?多看多聽專家、學者的評論,也許可以窺得端倪。

照片來源:國家文化記憶庫、記者邱璽臣攝影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數位中介法4-3】實務面做得到嗎?PTT四叉貓現身說法

【數位中介法4-4】李貴敏分析「名不符實」 輿論憂控管言論自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