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齡產婦已破3成1! 產前遺傳診斷檢查補助5000得把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高齡產婦已破3成1! 產前遺傳診斷檢查補助5000得把握
台灣高齡產婦已破3成1!  產前遺傳診斷檢查補助5000得把握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人晚當媽,根據內政部2021年人口統計資料顯示,生育年齡在35歲以上的高齡產婦占比已經超過3成1。而高齡孕媽咪除了定期產檢之外,國健署提醒,也要依照產檢醫師的建議,接受產前遺傳診斷檢查,多一分檢查,少一分風險,目前國健署針對高齡、家有遺傳病史等對象,亦有補助5000元接受產前遺傳診斷檢查。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表示,最新統計數字,國內女性平均生育年齡已經來到32.29歲,一口氣比10年前增加1.41歲,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生育年齡超過35歲以上者,占總生母人數的31.6%,也是10年前(17.8%)的1.8倍。

正因為國人晚婚遲育現象已普遍存在,而醫學研究早指出,隨著準媽媽年齡升高,胎兒低出生體重、染色體異常或發生其他先天缺陷的機率也會隨之提升。

陳麗娟強調,為鼓勵風險較高的懷孕媽咪接受產前遺傳診斷檢查,國健署目前有補助年齡在34歲以上、經診斷或證明曾生育過異常兒、本人或配偶家族有遺傳性疾病史,或其他可能生育先天異常兒(如:經超音波或孕婦血清篩檢胎兒可能有異常者)等高危險孕婦,只要在產檢醫院接受羊膜穿刺等產前遺傳診斷檢查,並填寫補助申請表,政府就提供5000元產前遺傳診斷補助,補助費用直接從產檢醫院自行負擔的費用中扣除。

根據國健署統計,2021年政府一共補助3萬6235案產前遺傳診斷費用,其中34歲以上懷孕婦女利用產前遺傳診斷補助者占88.5%(3萬2085案),其中約3%診斷發現有異常情形(968案),並得以及早進行處置或治療。

國健署提醒,除了產檢的婦產科醫師會依孕婦情形提供相關遺傳諮詢外,如果還有進一步生育遺傳的疑問,可以洽詢衛福部國健署審查通過的14家遺傳諮詢中心(https://reurl.cc/8lQ19R);並提供產前遺傳診斷檢查,婚前、孕前個人或家族遺傳諮詢等服務,有助即早掌握狀況,孕育健康下一代。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排尿前後總是一陣酸痛感… 頻尿、尿急!9成間質性膀胱炎愛找女性

次世代疫苗最快9月底開打! 王必勝:下周決定採購數量跟開打對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