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宣布公廁廣設免治馬桶 柯文哲:執政需經驗 不要提撒幣政策 - 匯流新聞網

NEWS

陳時中宣布公廁廣設免治馬桶 柯文哲:執政需經驗 不要提撒幣政策
陳時中宣布公廁廣設免治馬桶 柯文哲:執政需經驗 不要提撒幣政策

陳時中宣布公廁廣設免治馬桶 柯文哲:執政需經驗 不要提撒幣政策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為確保防颱準備作業齊備,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日前往建國抽水站進行視察,聽取水利處處長陳郭正進行抽水系統簡報。針對媒體提問有關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宣布要廣設公廁免治馬桶,柯文哲表示,執政需要經驗,政策需看成本效益,不要提撒幣政策。

此次視察後接受媒體聯訪時,有媒體詢問,市長怎麼看陳時中今天召開政策記者會,對外宣布要廣設公廁免治馬桶?柯文哲回應,執政有時候需要經驗,當初北市在建社會住宅,也討論過要不要設免治馬桶,試辦後發現損壞率太高,自宅用的免治馬桶,使用人員可以訓練,但公廁很難確保使用者都會使用免治馬桶,因此在社宅公廁使用免治馬桶,實施後發現損壞率太高並超出預算。

柯文哲進一步說明,當然很多東西並不是說一定不對,只是以現階段來說,使用免治馬桶的維護費用太高,但未來若經過10年20年,國民都習慣使用免治馬桶後,要改用免治馬桶當然可以,政策常常需要看成本效益,希望在現階段,大家不要都提出撒幣政策,因為撒幣政策很容易擠壓其他項目的預算,或讓政府的財政紀律垮掉。

另外,針對颱風的部分,柯文哲表示,此次擦身而過,雖近幾年颱風很少直襲台北,但還是囑咐市府同仁藉此機會將SOP都進行演練,做一次最後的總檢討,在每次演習中發現問題並進行改進,持續演進就不會出現大問題。

媒體聯訪時有記者詢問,市長剛上任的時候也因為蘇迪勒颱風發生民眾喝髒水事件,經過八年,現在對防颱是否更有心得?柯文哲回應,每次颱風來市府都會寫檢討報告,雖不敢說所有缺失都補足,但常見的問題都已經可以順利排除。台北市所有的抽水站跟遠距控制同時啟動,是台北市了不起的地方,若颱風來襲還要人員到抽水站現場啟動,就太遜了。

至於台北市是否有哪些地區是需要比較警戒的地區?柯文哲指出,雖此次颱風沒有直接侵襲台北,但環流還是帶來大量的雨量,因此可能下午會降為二級,但是堤防內的河床區,因為山區的水量倒入淡水河,淡水河的水位會上漲,因此預計下午兩點還是會進行水門關閉,等淡水河的水量確實下降,才會重新開放水門。

有關媒體詢問,目前北市無風雨,今晚北北基會不會再討論明天的停班停課?柯文哲則回應,雖不敢稱百分之百,但若今天沒有放假,明天放假的機率很低。

另外,柯文哲赴北市災害應變中心主持軒嵐諾颱風工作會報,指示各單位重新檢視因應颱風SOP。在聽取各單位的工作報告後,柯文哲談到,雖然近幾年颱風出現的頻率降低,但難保往後又增加,他認為還是要把該做的準備做好。

對此,柯文哲觀察颱風狀況,雖然下午有可能應變中心就降為二級,但更應將檢核表中所有項目再重新檢視,各局處就權管內容重新檢討,跨局處的問題則由各局處提出交由消防局彙整分類後至晨會報告,這樣一步步的將小問題都解決後就沒有大問題,畢竟他認為年底最重要的戰綜會報,地方的重點還是在災防的部分,如果災防可以解決,其他部分應該就沒有太大的問題。

柯文哲指示,密切觀察颱風走向,若持續向北遠離,不會侵襲台北,就擇適當的時機將災害應變中心降為二級,而有關台北城市博覽會的部分,則以原本的針對颱風侵襲的規劃於下午5時提早閉館。

新聞照來源:截圖陳時中粉專影片、柯文哲臉書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美協助台灣強化整體防衛戰力 11億600萬美元對台軍售1個月後生效

美宣布對台11億600萬美元軍售案 總統府:落實對台灣安全承諾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