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遮掩異味最大NG行為! 醫曝這樣會害「狐臭」更熏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炎炎夏日遮掩異味最大NG行為! 醫曝這樣會害「狐臭」更熏人
  • 字級
炎炎夏日遮掩異味最大NG行為!   醫曝這樣會害「狐臭」更熏人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炎炎夏日,腋下溼溼的往往會讓人覺得尷尬,更擔心飄散出異味,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美容中心副院長黃志宏就提醒有狐臭困擾的民眾千萬別弄巧成拙,臨床經驗常見,不少人第一步都會選擇使用止汗劑想掩蓋異味,但事實上氣味不但無法完全消除,如果屬於狐臭程度較嚴重者,還可能發生芳香劑混合異味的複雜氣味,更加熏人。

狐臭擾人之處,除了散發讓人敬而遠之的異味之外,還可能讓人產生自卑感或被誤會衛生習慣不好,影響社交關係,讓有狐臭困擾的人得承擔不少心理壓力。

黃志宏指出,狐臭形成的原因,是腋下大汗腺 (頂漿腺)過多或過度分泌,而分泌的汗水中含有蛋白質、醣類、脂質等物質,且又是較為濃稠的液體,一旦經由表皮細菌分解,便會產生濃烈臭味,也就是一般人口中的狐臭。

黃志宏表示,由於頂漿腺位置處於皮膚的真皮層下,而使用止汗劑僅作用在肌膚表面,效果有限、也較不持久。目前若想根治狐臭問題,可透過比傳統手術溫和的微創手術,可以完整保留皮膚,還可以將90%以上的頂漿腺刮除,解決狐臭的問題。

若不想經歷手術後的恢復期,黃志宏說,也可以採用肉毒桿菌素局部注射抑制神經細胞分泌乙醯膽鹼,阻斷神經和汗腺間訊息傳遞,來有效減少汗量,沒有恢復期問題,也不會有汗腺代償的副作用;效果則依照個人體質可維持半年至一年的效期,民眾可與醫師充分溝通,評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總統的「邊境開放時程表」沒了? 王必勝:無時間表、只走穩健的路

中小學不再「1人確診,全班停課」 王必勝證實下周一公布新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