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滿月了「黃疸未消退」不是餵母奶的問題 小心是膽道閉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寶寶滿月了「黃疸未消退」不是餵母奶的問題 小心是膽道閉鎖!
寶寶滿月了「黃疸未消退」不是餵母奶的問題   小心是膽道閉鎖!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生兒黃疸未消退,千萬要當心!日前一名新手媽媽抱著剛出生1個多月的嬰兒接種疫苗,就被細心的醫師發現寶寶黃疸症狀頗明顯,儘管媽媽懷疑「是餵母奶引起」,但經醫師比對排便顏色後,察覺狀況有異,趕緊安排抽血及膽道攝影等檢查,果然揪出是膽道閉鎖惹的禍,必須安排手術治療;醫師提醒家長,寶寶若滿月時仍有黃疸,應儘速就醫檢查。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科醫師鄭詩橤表示,黃疸是新生兒時期十分常見的問題之一,最主要的症狀表現就是皮膚和眼睛鞏膜變黃;而根據黃疸出現的時間點、黃疸指數上升幅度以及黃疸持續的時間,可將新生兒的黃疸歸類為生理性黃疸和病理性黃疸兩類。

以前者為例,鄭詩橤說,通常在出生後的第2或第3天才開始出現,於第4至第5天達到高峰,之後就會逐漸消退;後者則是在出生後2天內就會出現,原因包括母嬰ABO、RH血型不合、新生兒有先天溶血性疾病(如蠶豆症)、母乳哺餵、先天性膽道閉鎖、先天性肝炎等,若是餵母乳所造成,多數寶寶會在哺餵母乳多日後,黃疸症狀逐步減緩並自行消失。

鄭詩橤指出,由於膽道閉鎖引發的黃疸,其出現的時間點和母乳引發的黃疸在時間軸上有重疊,容易被忽略!加上亞洲人較西方人更容易有膽道閉鎖的問題,因此如果能在寶寶出生後45天內完成診斷,且在60天內接受手術治療,比較能得到較佳的預後,建議寶寶如果在滿月時仍有黃疸的狀況,就要盡快就醫接受進一步的檢查。

醫師建議,寶寶出生後,可在日光或白色燈光下觀察皮膚及糞便顏色,同時比對健兒手冊內的「大便卡」,特別是在出生後的60天之內,若寶寶的皮膚呈現黃疸現象,眼白也呈現黃色,就需要更仔細比對大便的顏色。

鄭詩橤提醒,正常的大便顏色為黃色或綠色,也就是大便卡上的7至9號,若寶寶有膽道閉鎖因膽汁無法順暢地被排出,大便的顏色會偏灰白色,亦即大便卡1至6號,一發現有異,務必盡快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只剩台灣、中國「外站關房裡」引爆機組員怒火! 指揮中心回應了

英國准了「次世代疫苗」! 莊人祥證實9月中有可能進口台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