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便帶血絲當作小痔瘡 熟女腹瀉狂拉才知直腸長5公分大腫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排便帶血絲當作小痔瘡 熟女腹瀉狂拉才知直腸長5公分大腫瘤
排便帶血絲當作小痔瘡   熟女腹瀉狂拉才知直腸長5公分大腫瘤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莫名腹瀉、血便,千萬別輕忽!門診就有一名43歲女性,近幾個月來發現排便帶有血絲,除此之外,身體上並無任何不適症狀,以為只是痔瘡出血,便沒有特別就醫,直到7月初開始頻繁腹瀉,而且血便情形越來越嚴重,就醫檢查竟然在上段直腸發現有一顆5公分大惡性腫瘤。

收治病人的新竹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林秉緯表示,腫瘤位於直腸,排便習慣改變、解血便是常見的症狀,有時還有嚴重的便秘情形,千萬不能輕忽帶過。

林秉緯指出,直腸癌位於骨盆腔內、一旦腫瘤位置鄰近肛門,傳統腹腔鏡手術因器械靈活度不足,較難在狹窄的骨盆腔內有效的操作,在移動時也會晃動到傷口,術後較為疼痛,以女子為例,最後選擇接受「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

幸運的是,女子手術過程順利,腹部僅有小小的5個傷口,最大傷口不超過4公分;術後隔天即可下床活動,並於第6天順利出院返家。最終病理報告化驗為第三期直腸癌,透過精密手術均已切除乾淨。

林秉緯提醒,大腸直腸癌是國人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且發生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容易被疏忽或遺漏,只要發現自己出現排便習慣改變持續超過2周、便祕、血便、貧血、裡急後重(上完廁所仍有便意)或不明原因體重變輕等症狀,應該提高警覺及早就醫檢查,以免錯失治的黃金時期。

照片來源: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攝護腺肥大不只頻尿! 拖累膀胱「過勞死」最慘要洗腎

婦腹痛、嘔吐爆急性胰臟炎 ​​竟是三酸甘油酯超標53倍惹的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