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新竹棒球場漏洞複製在竹市將軍村 國民黨:林智堅親信護航? - 匯流新聞網

NEWS

揭新竹棒球場漏洞複製在竹市將軍村 國民黨:林智堅親信護航?
揭新竹棒球場漏洞複製在竹市將軍村 國民黨:林智堅親信護航?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繼日前質疑新竹市政府的建設工程有所謂「五人幫」介入,國民黨文傳會今(8)日舉行「再揭新竹工程亂象:林智堅親信為五人幫護航圓謊?」記者會,指控新竹市「將軍村」的歷史修復案,是複製新竹市立棒球場的問題,找零經驗的廠商進行,並轟新竹市文化局長張馨之護航廠商。

桃園市議員參選人凌濤說, 將軍村有15棟眷村的修復,花了2.4億、兩期修繕,是之前提過的五人幫實踐大學副教授王俊雄的得意門生曾泊銘得標,有三大關鍵問題跟新竹市立棒球場的問題非常雷同。第一是零修復經驗的廠商再次得標歷史修復案,新竹棒球場是由零棒球場興建經驗的營造廠商得標,得標將軍村圖書資訊園區(工程)的廠商過去完全沒有修繕歷史修復經驗,張馨之還出來護航在將軍村案的時候,早就有國立歷史博物館修復的經驗以及台北機廠東側建築群修復工程。

凌濤反駁,該廠商是2016年(得標)將軍村(工程)之後,2017年才是國立歷史博物館的修復案,2020年才是台北機廠東側建築群的修復工程。2016年根本沒有相關歷史修復的經驗。他呼籲前新竹市長、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出來說明,張馨之為了得標廠商公然說謊,是不是林智堅、張馨之該公開道歉?

桃園市議員參選人謝克洋則質疑,張馨之2016年擔任資本額60萬的沃沃美學藝術總監,四年共標了新竹市府共計5000多萬的案子,第五年從沃沃美學離職後一週,由林智堅任命當上文化局長。張馨之108年7月8日成立美感跨域協會任創會理事長,同年10月7日就接了新竹市府「美感跨域論壇及展覽策畫委託專業服務案」,協會才剛成立沒多久就得標,標案名稱還直接複製貼上協會名稱。

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則說,「五人幫」之一、參與新竹市政府重大建設會報的實踐大學助理教授蕭有志,其系上學生所開設的室內設計公司,過去五年公司成立以來的標案,有超過8成是新竹市政府相關的標案,包含新竹市立體育館及田徑場導覽指標系統設置工程、動物園影片、體育館入口意象等,金額超過百萬甚至到1500萬的標案,全部是限制性招標,這對所有設計界建築界的朋友來說真的公平嗎?疑似裙帶關係的狀況,在新竹市政府的標案裡面,層出不窮。有網友去查標案網站,網站竟然被關閉,誰在掩蓋真相?

不過,針對國民黨今日質疑曾泊銘無經驗等,新竹市文化局早在8月5日便已公開說明,表示曾建築師除105年、106年參與歷史建築將軍村開放圖書館園區設計監造外,亦曾參與「106年國立台灣文學館齊東詩舍木構件防治調查及修繕規劃案」、「106年國立歷史博物館修復及再利用委託規劃設計及監造」,以及「109年國定古蹟台北機廠東側建築群修復工程」等案,文資修復經驗講究專業和實績的積累,不會因為選舉遭政治口水抹滅,對於所謂變造經驗云云感到遺憾。

新竹市文化局指出,「金城新村」(將軍村)登錄為新竹市歷史建築,依文化資產保存法,並無規範修復設計監造廠商需要有修復經驗。依「古蹟修復再利用辦法」第10條及第19條規定,僅針對「古蹟」修復或再利用之規劃設計、監造,其執行主持人進行資格規範,「歷史建築」修復得不予準用。

文化局表示,全台「歷史建築」修復設計監造招標,執行主持人依法皆不需要有相關修復實績,新竹市並非特例,對於有心人士刻意對法律明文視而不見,文化局感到不解。而市府秘書楊汶璇強調,市府之文資修復案都可公開查證, 而將軍村修復工程在國內外相關獲獎紀錄,皆是對修復成果的肯定,奉勸有心人士適可而止,勿再造謠生事,文資修復需要的是專業,而不是抹黑的政治口水。

照片來源:國民黨文傳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海危機/上升成美中衝突?中共祭出8制裁破壞軍事互信

台海危機/美國情報官員告訴美媒:中國解放軍18個月內入侵台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