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疫情難逃?羅一鈞驚曝最新占比 認了「有小比例BA.5社區感染」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8月疫情難逃?羅一鈞驚曝最新占比 認了「有小比例BA.5社區感染」
  • 字級
8月疫情難逃?羅一鈞驚曝最新占比   認了「有小比例BA.5社區感染」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指揮中心今(1)日公布北部又新增2例Omicron亞型變異株BA.5本土個案,分別為北部30多歲男性及30多歲女性,研判均屬社區感染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更鬆口,目前BA.5占比約2%,認為這已經反映了整個社區當中確實有小比例的BA.5社區感染情形存在,預估8月中下旬會再攀升。

指揮中心今日公布的這2例北部BA.5本土個案,其中30多歲男性已接種3劑疫苗,近半年無出入境紀錄,今年7月24日出現發燒等症狀,自行就醫進行PCR採檢陽性(Ct值21),後續定序結果為BA.5;接觸者匡列家人2人,1人陰性,1人陽性(Ct值32),基因定序中。

30多歲女性亦已接種2劑疫苗,近半年無出入境紀錄,7月23日出現發燒等症狀,快篩為陰性,7月24日因症狀持續,進行PCR採檢陽性(Ct值19),後續定序結果為BA.5。接觸者匡列家人6人,檢驗結果均為陰性;職場匡列3人,2人陰性,1人陽性(Ct值<30),基因定序中。

羅一鈞解釋,其中女子雖然快篩陰性,但因本身有慢性疾病需要住院,所以才會接受PCR採檢,而該醫院剛好也是合約實驗室,在目前的合約實驗室加強監測計畫當中,若有發現Ct值偏低個案就會抽樣、選取,送昆陽實驗室進行後續定序。

羅一鈞說,這兩起個案反映了整個社區當中確實應該有小比例的BA.5社區感染情形存在,若扣除屬於接觸者的部分,目前採檢100件左右有驗出2件散發BA.5社區個案,占比為2%,預估隨著境外移入個案增多的話,占比會慢慢升高,專家普遍預估8月中下旬就可能伴隨著出現BA.5的小波疫情攀升。

不過,羅一鈞強調,目前本土檢出的BA.5個案已累計有13例,包括有4起社區不明感染,其中3起發生在北部,1起在南部,而根據目前疫調掌握,以家庭感染為主,還沒有明顯社區外擴。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上午剛准幼兒BNT疫苗 王必勝證實「採購190萬劑」正連絡安排到貨

傳染力更毒「BA.2.75」侵台第二例! 40歲男泰國返台先陰後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