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逾35歲高齡孕婦破3成! 產前有項檢查衛福部要妳一定得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逾35歲高齡孕婦破3成! 產前有項檢查衛福部要妳一定得做
台灣逾35歲高齡孕婦破3成!   產前有項檢查衛福部要妳一定得做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女性越早生才比較好「孕」!國健署示警,依據內政部2021年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國內女性平均生育年齡32.29歲,已經較10年前的30.88歲增加1.41歲,其中超過35歲以上者,更占了總生母人數的31.6%,是10年前的1.8倍;國健署提醒,隨著準媽媽年齡升高,胎兒低出生體重、染色體異常或發生其他先天缺陷的機率也隨之提升,產前遺傳診斷檢查更形重要。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強調, 醫學研究指出,準媽媽年齡越高,胎兒發生低出生體重、染色體異常或其他先天缺陷的機率隨之上升,而為鼓勵風險較高的孕媽咪接受產前遺傳診斷檢查,國健署已經針對高齡、家有遺傳病史等對象,補助5000元接受產前遺傳診斷。

哪些人可以拿到補助?國健署指出,只要年齡在34歲以上、經診斷或證明曾生育過異常兒、本人或配偶家族有遺傳性疾病史,或其他可能生育先天異常兒(如:經超音波或孕婦血清篩檢胎兒可能有異常者)等高危險孕婦,只要在產檢醫院接受羊膜穿刺等產前遺傳診斷檢查,並填寫補助申請表,政府提供5000元產前遺傳診斷補助,而補助費用直接從產檢醫院自行負擔的費用中扣除。

根據國健署統計,2021年政府一共補助3萬6235案產前遺傳診斷費用,其中34歲以上懷孕婦女利用產前遺傳診斷補助者占88.5%(3萬2085案),其中約3%診斷發現有異常情形,得以及早進行處置或治療。

國健署強調,除了產檢的婦產科醫師會依孕婦情形提供相關遺傳諮詢外,如果還有進一步生育遺傳的疑問,民眾也可以洽詢國健署審查通過的14家遺傳諮詢中心(https://reurl.cc/8lQ19R);並提供產前遺傳診斷檢查,婚前、孕前個人或家族遺傳諮詢等服務,即早掌握狀況,孕育健康下一代。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6種預防針「撞期」兒童莫德納疫苗 先挨哪一針?醫師給正解

高一生一上課就打瞌睡竟是「病」害的! 鼻呼吸道僅剩0.1公分暢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