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種預防針「撞期」兒童莫德納疫苗 先挨哪一針?醫師給正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6種預防針「撞期」兒童莫德納疫苗 先挨哪一針?醫師給正解
6種預防針「撞期」兒童莫德納疫苗   先挨哪一針?醫師給正解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滿6個月至5歲(未滿6歲)嬰幼兒莫德納疫苗已經開打,有助降低一旦兒童感染COVID-19後造成重症或死亡的風險。不過仍有不少家長在觀望,尤其擔心常規預防接種的疫苗與新冠疫苗「撞期」怎麼辦?該先打哪一支針?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紀鑫解答,在醫師評估可施打的情況下,新冠病毒疫苗與其他預防注射的時間不必刻意分開,可以在「同一時間不同部位」施打。

指揮中心是從7月21日起開放滿6個月至5歲的孩童施打兒童莫德納疫苗,這次提供接種的兒童莫德納疫苗包裝濃度為0.10 mg/mL,每劑接種0.25mL(含25 mcg mRNA),每瓶可提供10名嬰幼兒接種,與以往該廠牌包裝濃度(0.20 mg/mL)不同。

由於這一階段的嬰幼兒原本就有不少常規預防針要打,面對家長的顧慮,紀鑫強調,任何疫苗都有固定的施打時程,打完2周之後就會產生保護力,只要醫師評估可以施打,新冠病毒疫苗與其他預防注射的時間不必刻意分開,可以在「同一時間不同部位」施打,不但可避免延誤施打時程,也可以節省家長往返的時間。

紀鑫表示,根據疾管署建議,兒童莫德納疫苗一次劑量為0.2ml,2歲以下施打部位為大腿前外側;2歲以上為非慣用手的上臂三角肌,接種後不需按揉,疫苗不良反應與成人差異不大,與其他疫苗多為接種部位產生紅腫、疼痛的情況類似,可以在紅腫處予以冰敷改善。

紀鑫說,常規疫苗與COVID-19疫苗可同時間不同部位接種,亦可間隔任何時間接種;以6個月至5歲這個階段為例,正是常規疫苗接種較密集的期間,預定施打的疫苗,除了每年秋冬季節的流感疫苗外尚包括:

1. 滿6個月:五合一、B型肝炎

2. 滿1歲:水痘、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

3. 滿1歲至1歲3個月:13價肺炎鏈球菌、A型肝炎

4. 滿1歲3個月:日本腦炎

5. 滿1歲6個月:五合一

6. 滿1歲6個月至1歲9個月:A型肝炎

7. 滿2歲3個月:日本腦炎

紀鑫提醒,家長還要注意的是,兒童如果不幸確診COVID-19,除3個月內無法施打新冠疫苗之外,在醫師評估身體狀況良好的情況下,並不會影響接種其他常規疫苗,請家長不必過於擔心。

照片來源:馬偕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一生一上課就打瞌睡竟是「病」害的! 鼻呼吸道僅剩0.1公分暢通

台灣賣到埃及的「原料藥」出包! 治青光眼藥水不純物超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