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生一上課就打瞌睡竟是「病」害的! 鼻呼吸道僅剩0.1公分暢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高一生一上課就打瞌睡竟是「病」害的! 鼻呼吸道僅剩0.1公分暢通
高一生一上課就打瞌睡竟是「病」害的!   鼻呼吸道僅剩0.1公分暢通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孩子成績不好,可能是身上頑疾害的!門診就有一名高一男學生,考試總是吊車尾,即便排滿補習、家教,成績都不見改善,更常抱怨晚上睡覺「很難呼吸」,以致於上課沒精神,「老師講的都沒在聽」,父母帶往就醫檢查,才發現肥厚下鼻甲幾乎完全阻塞呼吸道,縫隙僅約0.1公分,接受手術切除之後,呼吸頓時暢通無比。

收治病人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部長田輝勣表示,男學生自述每天晚上睡前鼻塞很嚴重,幾乎都吸不到空氣,所以經常睡不好,白天上課都會打瞌睡,以致於老師講的都沒在聽,課業成績始終吊車尾,就算跟朋友約打球,也特別容易喘,不得不用嘴巴呼吸,且往往越呼吸,喉嚨就越乾,十分難受。

內視鏡檢查發現發現,原來男學生鼻腔的呼吸道已經被肥厚的下鼻甲黏膜「堵住」,縫隙僅剩0.1公分左右,造成呼吸困難的元兇正是「肥厚性鼻炎」,手術剪除過度肥厚的鼻甲後,男學生才可以用鼻子呼吸。

田輝勣觀察,近來出現上述症狀的年輕患者越來越多,原因除了本身遺傳過敏體質之外,也與整天待在冷氣房、少運動以及愛吃高油脂、高熱量食物有關,尤其台灣罹患過敏性鼻炎的國小學童約占2成,一旦症狀未改善,就會開始引起鼻阻塞症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田輝勣提醒,鼻塞的原因很多,夏天最好少待在冷氣房,同時多補充水分及改善飲食習慣,並避免到空氣混濁且空氣不流暢場所,若鼻塞已嚴重影響生活和睡眠,可先嘗試服用藥物改善,但症狀若持續惡化,建議尋求專業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和診斷,考慮使用手術改善鼻塞,才能一夜好眠,白天精力充沛。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賣到埃及的「原料藥」出包! 治青光眼藥水不純物超標

有藥吃了!504人份「猴痘」藥抵台 莊人祥:只給兩類人使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